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东 > 正文

2016年威海中考招生录取政策解读

来源:威海日报 2016-1-21 11:4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威海中考招生录取政策解读,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威海市2016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2016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日前出台。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考试科目和分数有什么变化,考生何日起填报志愿,录取工作怎样进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威海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

  时间变为上午一门下午两门

  之前的中考,上午8点开考,考语文和政治,12点才能结束。对于一些乡镇学生来说,需要很早就起床准备,中午也无法很好休息,睡眠质量以及乘车安全都无法保证。

  为此,我市决定将2016年中考改为6月12日上午9点开考,上午考语文,11点结束。下午考物理和政治,5点10分结束。6月13日上午9点考数学,11点结束,下午考英语、化学,5点半结束。

  成绩以“分数+等级”呈现

  往年初中学业考试总分880分,2016年是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后的第一年,新实施意见通过分数加等级的形式呈现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采取分数表达、分数呈现,总分为560分。其中,语文和数学各120分,英语100分(笔试80分,听力和口语20分),物理90分,化学70分,体育与健康60分。着眼于加强学生体质的考虑,我市将体育与健康成绩由原来占总分7.9%增加到10.7%。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技能成绩采取分数表达、等级呈现,均设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4个等级。得分为满分的88%以上的为A等,74%以上不足88%的为B等,60%以上不足74%的为C等,不足60%为D等。

  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共5科,成绩采取等级表达、等级呈现的方式,设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4个等级。

  同批次学校设定资格线录取

  2016年,市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380人,与去年大体相当。省委、省政府计划2017年底前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2016年市直普通高中将严格按照规定班额制定招生计划。具体来说,同批次学校普通生(威海一中、威海二中为同一批次,威海三中、威海四中为同一批次)将按照招生计划总数1:1的比例划定录取资格线。学校招生区域内资格线以上考生根据招生区域按学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完成学校招生计划。学校招生区域内资格线以上考生人数超出该校普通生招生计划,首先将机动生源(无城区户口且无城区房屋产权证的考生)调剂到同批次其他学校。调剂后仍超计划的,则将超计划部分中服从调剂的考生调剂到同批次其他学校;超计划部分中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则按默认招生区域参加下一批次学校录取。

  以威海一中和威海二中举例说明:录取时,按照两校普通生招生计划总数1:1的比例划定录取资格线,一中、二中对各自的招生区域内达到资格线上的考生,按学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如果一中招生区域内资格线以上考生人数超出了该校普通生招生计划,先将机动生源调剂到二中;调剂后,若一中仍超计划,则将这部分超计划考生按照之前报名时填报的是否服从调剂录取意愿,服从调剂的调剂到二中,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将按默认的招生区域参加威海三中或四中录取。同样道理,如果威海二中招生区域内资格线上考生人数超出了该校的普通生招生计划,也按上述办法向一中调剂。

  对此,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将设置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务必对此高度重视,谨慎填写。虽然有些考生认为自己的文化成绩有绝对把握考取招生区域内高中学校,为稳妥起见,提醒广大考生尽量选择服从调剂,慎重选不服从。

  普通高中录取满足“两必备、一依据”

  按照2014年市政府出台的中考文件,2016年普通高中录取有三条“硬杠杠”,简称为“两必备、一依据”。“两必备”是:考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一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一依据”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生的考查科目等级、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综合总等级为D级,则将不能被录取到普通高中。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一些专业成绩突出的特长生,要高度重视学业考试科目的学习,一旦出现地理、历史、生物三门学业水平考试均未达到B等的情况,2016年中考时思想品德必须拿到B等才能保证被普通高中录取。

  ■美术特长生

  今年,美术特长生招生方面,依据招生区域,威海一中、威海二中按招生计划数2倍,威海四中按不低于招生计划数3倍的比例确定专业合格考生名单,按文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依据志愿填报情况,威海三中按不低于招生计划数3倍的比例确定专业合格考生名单,按文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音乐、体育特长生

  音乐类、体育类特长生,在规定的招生区域内,威海一中、威海二中按招生计划数1.2倍,威海三中、威海四中按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2倍的比例确定专业合格考生名单,按照文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录取时,各学校专业合格考生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1.2倍(三、四中专业合格考生人数待一、二中录取结束后确定),则按相应比例调减招生计划。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