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东 > 正文

济南中考加分政策:2%考生可享加分政策

来源:考试吧 2014-10-8 8:4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济南中考加分政策:2%考生可享加分政策,更多2015中考时间、中考报名时间、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近日,浙江省浦江县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的新闻在社会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记者了解到,济南共有三档类型学生可在中考时享受10分、20分、30分的加分政策,且2012年和2013年济南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仅占全部考生的2%左右,有效地维护了教育的公平公正。

  不少地方加分成“大礼包”

  纵观全国,与“献血加分”一样充满争议的还有和招商引资等挂钩的政策。银川市规定,凡在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漳州市规定,纳税3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家子女,在中考时可加20分……加分成了不少地方行政部门手中的“礼包”。

  目前,我国正大力度清理高考加分。前不久公布的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济南加分考生比例很稳定

  据悉,北京2010年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人数占比总人数为8.8%,2014年则暴涨到了17.7%。而济南2012年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人数占比总人数为2.08%,2013年占2.13%。2014年市教育局并未公布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人数,但今年的加分政策和去年基本相同,共有三档类型学生可享受10分、20分、30分的加分政策,估计享受到加分政策的考生人数不会有太大变化。

  两地差距如此之大,其原因在于规定的加分项目有多有少,北京考生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体育、科技、艺术比赛中获奖,以及“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归侨子女”等,均可在中考中获得相应加分。而济南只是根据父母的情况、家庭背景对学生进行照顾性质加分,仅限于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少数民族子女等;对学生的特长加分、荣誉加分等项目已退出历史舞台。

  济南中考考生三种情况下可加分

  根据《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加分政策分三种情况,各加10分、20分、30分。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3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烈士子女(含烈士未成年弟妹);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2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作战部队和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荣获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1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现役军人子女(非第1条、2条中所列现役军人子女);残疾军人、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如果特殊考生符合多个条件,只按照最高分值计入总成绩,不累加计算。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各科复习关键策略聚集地

  2015中考须知:各地名校中考政策解读汇总

  2015年中考报名预计2014年12月开始报考指南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热点文章体育训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