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东 > 正文

山东济南中考改革:2014年起实行考后填报志愿

来源:济南日报 2014-9-19 11:1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山东济南中考改革:2014年起实行考后填报志愿,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去年开始,济南中考录取与高考“接轨”,延续多年的“先报后考”变脸为“先考后报”。“新政”的实施,改变了过去“预估性报考”造成考生“各人各命”的情况,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按分选校”,充分尊重了考生意愿,更加人性化。纵观2014年的中考录取,在第一次录取中,指标生完成率达到了98.8%;第二次录取,500分以上考生落档率仅2.4%。从录取情况看,“先考后报”的作用已经发挥效用,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更加理性。家长

  有纠结但最终选择“求稳”

  “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首先考虑学生的“意愿”,然后再看“分数”。对于一部分“边缘分”考生而言,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求险”会“落档”、“求稳”会“高分低就”的可能。

  面对这一潜在“风险”,再加上高中招生计划公开透明,教育局、初高中学校、考生掌握的信息对称一致,初中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不干涉,让学生结合自身情况理性报考。这一切因素让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敢冒险,更加“稳妥”和理性。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初中学习成绩属于中等偏上,女儿一直对山师附中十分向往。但考虑到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比较低,怕学生扎堆报考,经过一家人仔细掂量,最后还是选择放弃,“现在看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否则孩子就掉空里了,录取的学校也是我们认真考虑后决定的,孩子也同意,没有什么遗憾。”

  和这位家长有同样心态的不在少数。在志愿填报时,他们本着“输不起”的心态,在“稳妥”与“摸高冒险”上纷纷选择了“稳妥”。

  高中格局将微调 生源差异正缩小

  一位高中校长表示,“先考后报”的录取模式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求稳”的心态可能让一些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边缘分”考生直接投奔到“第二梯队”的门下;“求险”的心态则让一些分数不太高的考生侥幸“撞”入名门。

  “先考后报”的录取方式加大了学校录取的变数。单就生源情况来看,下一步全市高中学校的架构将有微调,生源的差异也正在逐步缩小,这对学校未来发展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位非推荐生学校的校长向记者介绍,以前全市的尖子生都被一两所极热点的高中学校招走了,生源的阶梯分布比较明显。由于生源的分层,家长心中将学校分成了“三六九等”。其实,各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相差不大。由于高中起始生源的差异,直接导致高考的冷热不均。

  “对学校来讲也是一次机遇,压力会演变成动力,学校会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加大对考生和家长的‘吸引力’。”这位校长表示。

  生源的多样性也给学校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部分高分生到了其他高中,可带动整个学校的发展,这样的生源结构更加合理,也能改变目前全市高中学校“山多峰少”的局面。改革

  教育会更加公平和均衡

  从长远看,“先考后报”的录取方式对全市高中学校的发展及生源结构产生变化,这无疑对更多学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大有(益。

  “有一部分高分考生进入学校后,他能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从教育规律上讲,这样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一位多年送高考毕业班的资深教师表示,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被打破的危险系数最高,同样的道理,此举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大学生成才的“砝码”。

  “先考后报”模式充分尊重了考生志愿,更加人性化,同时,也遵循了教育的规律,避免优秀学生过度“扎堆”而不利于成长的情况。

  这位教师表示,家长如果抱着宁当“凤尾”不做“鸡头”的想法,让孩子勉强进入一所名校,进校后由于孩子学习跟不上节奏,久而久之,“落伍”容易让孩子迷失方向,产生厌学情绪,反而不利于成长。

  延伸阅读

  “先考后报”录取变数大

  填报志愿须防“大小年”

  “先考后报”模式充分尊重了考生志愿,更加人性化,同时,也遵循了教育的规律,避免优秀学生过度“扎堆”而不利于成长的情况。但这种模式也存在“风险”,因为每个考生的“志愿”因人而异,从而加大了学校录取的“变数”,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某些学校招生“大小年”的现象。

  高中录取第二次填报志愿结束后,10所高中公布了录取情况。其中,省实验中学择校录取最低分414分,择校计划缺额155人;济钢高中统招录取最低分390分,统招和择校计划缺额149人。这一消息见诸各报端后,部分家长直呼“伤不起”。“早知道我们也报了”“后悔死了”的“纠结”就开始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先考试后填报志愿”的录取模式下,出现“大小年”现象是很正常的。

  其实,去年“先考后报”新政实施后,山师幸福柳高中首遭招生“小年”,录取分数线降到了438分。山师附中一老师介绍,在去年填报志愿期间,不少家长和考生打来电话咨询,对于510500分之间的考生家长,他们会给出有希望进入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的答复。所以,家长在给孩子填报志愿时心态“求稳”,担心孩子掉“空里”,“退而求其次”报了其他高中,而这却让很多抱着试试看心态的低分考生,冲进了山师幸福柳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内。

  同样的心态,让“小年”现象今年落到了省实验中学和济钢高中的头上。

  以济钢高中为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由于学校去年录取分数较高,而且招生计划有限,因而“吓退”了部分考生,致使今年录取线“空底”,甚至出现了缺档情况。同理,有些学校由于去年录取分数较低,吸引众多考生报考,今年录取线“水涨船高”,较去年有了提高。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报名预计2014年12月开始

  新初三生必读:2015年中考全年规划

  2015中考须知:各地名校中考政策解读汇总 热点文章

  2015中考政治备考:2014年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总结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