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东 > 正文

威海市教育局推进威海中考考试改革实施意见

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2014-2-18 15:29: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威海市教育局推进威海中考考试改革实施意见日前公布, 征求意见时间:2014年2月15日至2014年2月17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局在认真调研分析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为使文件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切合我市实际,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2014年2月15日至2014年2月17日

  网站留言:威海教育网

  电子邮件:whbedu@126.com。

  威海市教育局

  2014年2月15日

  关于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各市区教育局,国家级开发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市直有关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就进一步完善我市初中学业考试制度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更加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利于普通高中选拔优秀学生的原则,通过实行全面考查、多次考试、“分数+等级”呈现等措施,逐步改变以考试成绩简单相加作为高一级学校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充分发挥考试评价的正确导向作用。

  二、适用范围

  2012年及以后入学的初中学生适用本意见。 2010年和2011年入学的初中学生继续执行“威教基字〔2009〕6 号”文件。

  三、考试内容

  初中学业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

  (一)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学、地理、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共11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考试在初四学年末进行;历史和生物学考试在初三学年末进行;信息技术和地理考试在初二学年末进行。初二已参加地理、信息技术考试,初三已参加历史、生物学考试,但对成绩不满意的考生,可在初三、初四时申请重考一次,并以最好的成绩参加高中招生录取。

  语文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满分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数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满分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数学考试不再对科学计算器使用进行专门考查。

  英语考试采用闭卷、笔试与听力,口语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满分100分。其中笔试满分80分,听力考试满分10分,口语考试满分10分。笔试与听力考试同时进行,时间90分钟;口语考试单独进行,时间5分钟,采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测试。以后逐渐实现听力、口语考试同时进行,不再单独考查听力。

  物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与实验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笔试满分90分,时间90分钟;实验技能考试单独进行,采用在实验室现场测试、现场评价的方式。

  化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与实验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笔试满分70分,时间80分钟;实验技能考试单独进行,采用在实验室现场测试、现场评价的方式。

  生物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与实验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笔试满分70分,时间60分钟;实验技能考试单独进行,采用在实验室现场测试、现场评价的方式。

  思想品德考试采用开卷、笔试的方式,满分7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历史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满分7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地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满分7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体育与健康考试采用现场测试的方式,满分60分。随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系统的完善,将逐步采取现场测试与日常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实施办法,另文下发。

  信息技术考试采用闭卷、上机操作的方式,满分3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信息技术考试由我市自行组织,不再参加山东省信息技术等级考试。具体实施办法,另文下发。

  实验技能考试中的生物学实验技能每个学生必考,物理、化学实验技能每个学生抽测其中的一科。具体实施办法,另文下发。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用分数表达、分数呈现,总分为560分;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考试、理化生实验技能成绩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均设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得分为满分的88%(含)以上为A等,88%以下至74%(含)之间为B等,74%以下至60%(含)之间为C等,不足60%为D等。如果按分数划定,使得A等不足考生总量的25%、B等不足考生总量的35%、C等不足考生总量的30%,则按考试总人数的25%、35%、30%的比例划定;如果超过上述比例,则按实际人数划定,超出的部分从D等中扣减。

  (二)考查科目

  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共5科。考查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的终结性评价在初四学年第二学期进行,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的终结性评价在课程结业时进行。

  考查科目成绩用等级表达、等级呈现,均设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四、成绩的使用和管理

  (一)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考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一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随着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的逐步扩大,高中学校在此基础上,可根据特色发展需要,对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基础性发展目标、综合实践活动、标志性成果等)和相关科目的等级、成绩提出相应的录取标准,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学业考试成绩同时也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依据。

  (二)考试结束后,荣成、文登、乳山三市招生考试部门要将所有考试成绩报威海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威海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负责建立全市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库。

  (三)完整参加初中学业考试是体现学生接受完成规定年限义务教育的重要标志,凡毕业时初中学业考试出现缺考的学生,不能发给义务教育证书。

  (四)威海市内各市区之间转学的学生,可将在原市区参加学业考试的成绩带到转入的市区;市外转入学生以参加威海市统一组织的学业考试成绩为准。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准转学。

  (五)将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纳入到初中办学水平评价当中,初中办学水平评价结果要与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挂钩。

  五、组织实施

  市教育局要加强对全市初中学业考试的组织领导,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招生考试部门、各级教研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初中学业考试所需经费全额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管理,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实施。

  1.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负责全市考试工作的组织。具体负责对城区初中学业考试科目(含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英语听力口语考试)的组织考试、组织评卷和成绩管理工作等。要加强对考试的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的培训,确保考试中各环节组织严密,不出纰漏。要严格对学业考试成绩库的管理,确保成绩的真实和安全。

  2.市教研中心负责考试科目的统一命题、审题和制卷,并配合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完成城区初中学业考试阅卷工作。负责制定并下发《威海市初中学业考试说明》,对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能力要求、试卷结构和分值安排等作出明确规定,对考查科目的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要高质量地做好考试科目命题工作,命题要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对三维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考查,要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主干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建立和完善命题工作机制,落实命题人员资格认定和动态管理制度、试题征集制度、命题与审题分离制度、阅卷质量过程监测制度、试题评价反馈制度等,确保试题质量。

  3. 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辖区初中学业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考试成绩真实准确。荣成、文登、乳山三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本市初中学业考试科目的考试组织、评卷和成绩管理等,负责对考查科目的命题和考务的组织实施、成绩管理等;环翠区和国家级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协助市教育局做好本区考试的组织领导工作,负责对考查科目的命题和考务的组织实施、成绩管理等。各初中学校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和综合素质发展报告的填报工作,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4.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部门和教研部门要加强对考试和招生工作的宣传,提高考试工作的透明度。学业考试成绩要在每次考试结束后15天之内予以公布。

  本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将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提出的新要求作进一步完善。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