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北京 > 正文

北京部分示范高中今年削减“择校生”计划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5-11 18:00: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北京部分示范高中今年削减“择校生”计划

  北京日报讯:日前,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要求各地逐步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本市东城、崇文等区部分示范高中“择校生”计划的削减行动已经开始,而就在一年前,“择校生”计划还呈上升趋势。

  日前,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等七部委联合下发“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意见”,其中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30%。公办高中收取择校生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降低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和收费标准,直至全部取消。

  虽然目前市教委尚未发出新的缩减择校生计划的政策,但大幅减少高中择校现象的方向早在2007年就已确定。当年本市已要求各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必须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向社会公示。同时,本市“三限”标准比全国标准更严格,各校择校生招生比例不超18%,线下20分以内择校,择校费最高3万元。

  今年中招大多数示范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比例不到15%,部分示范高中“择校生”计划少于去年。例如北京二中、北京五中择校计划均比去年减少2人,景山学校甚至减少10人,五十中也减少10个择校计划。

  部分示范校负责人表示,招收“择校生”政策并非长久之计,只是为满足家长择校需求的过渡政策。从前几年的招生情况看,示范高中的“择校生计划”竞争激烈,往往择校生和统招生的中考成绩只有一两分的差距;此外按照中招规定,一旦填报了择校生志愿,录取后就得缴费报到,而不能顺延至下一个志愿的普通班,这对很多考生并不公平。

  此外,本市高中教师绩效工资方案也在制定之中,待实施绩效工资后,择校费等款项将不会影响教师收入,再加上高考升学率的压力,本市名校对招收“择校生”的热情也在逐渐降低。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写作:考场上需要注意七点事项
       中考语文备考:写好作文要注重生活感悟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