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招生简章 > 山东 > 正文

山东中考改革迈大步 计划内招生要过七成

  今天举行的济南市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今年省城将加大高中招生改革力度,限制和压缩重点、热点学校的招生规模,明确提出将计划内招生人数增加到占招生总人数的70%以上。
  计划内招生要过七成
  今年,济南市将加大高中招生改革力度,给招生学校更大的自主权。济南市教育局明确提出,将在确保不断提升教育水平的条件下,限制和压缩重点、热点学校的招生规模,严格控制招生计划,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招生,增加计划内招生人数,使计划内招生人数占招生总数的70%以上。济南市还将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择校,对义务教育阶段学区进行适当调整,治理整顿“校外校”、“校中校”,让学生都能够合理就学。为严格控制复读生,济南市教育局还明确要求,公办学校将一律不得开设复读班。
  “减负”贯穿改革始终
  “减负”将是今年贯穿省城中考改革始终的一大主题。济南市教育局提出,今年将重点推进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坚决杜绝部分学校存在的把学生升学率作为评价标准和奖励依据的错误做法,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础素养评价标准》和《济南市普通中学发展评价报告》进行修改,制定《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长记录手册》,注重评价内容的多样化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成绩评价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新评价机制的导向功能。济南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学校,改革传统的赶进度、大复习的教育框架,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和考试负担。
  尽量体现课改精神
  此外,今年省城中考改革将地体现新课改精神。济南市将建立完善科学的课程审查机制和教材选用机制,构建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支持学校开展分层次教学,通过对升学考试制度的研究,为新课程改革提供导向服务。
  在今年省城中考改革的大趋势背后,体现了济南市对现有中学教育格局进行调整的思路。济南市某重点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认为,目前,济南市一批次录取学校和二批次学校之间的差距正越拉越大,去年各重点热点学校火爆招生的同时,多所二批次学校甚至都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而提高计划内招生数、限制热点学校招生规模,将有助于拉近学校之间的差距,从而更加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