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上海 > 正文

2020年上海中考语文有新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9-12-10 13:2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上海中考语文有新变化,更多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9月26日下午,上海教育考试院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20年上海市初中语文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而以往12月8日才发布的文件,此次提前发布的原因是1.语文试卷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便于考生们早做准备。2.中高考政策体系和内容都趋于稳定,短期内没有大的变化和改革。

  上海中考发生了哪些变化?

  上海中考变化中最主要的还是试卷结构的变化。总体上看,上海中考语文总分还是150分,其中古诗文、现代文和作文各占40分、50分和60分的大结构没变,变的是古诗文和现代文板块的题型和分布。

  1.默写古诗文,分数从15分增至16分

  原本默写古诗文15分,到明年中考的时候增至16分,原本5句古诗文填空,每一句3分。现在看起来是只有1分的变化,但这次新增加的默写题可能不是简单地背诵式默写,新题还没有给出难度系数,有可能比目前的难度还要高一些;

  2.取消诗词理解,其实是调整到课内古诗文阅读

  今年之前,每年都有诗词理解题,这些题目以往在考生们眼中是难度较低,容易拿到分数的题目,但明年的诗词理解赏析题,将会调整到课内古诗文阅读部分,原本的课内古诗文阅读也从以往的9分增至12分;

  3.文言实词有所减少

  上海中高考对于古诗文的重视程度一直在加强,古诗文也是中高考中语文的重点和难点,由于对文言文的要求提高很多,有些内容的考核,答案相对灵活,考验考生对文章的理解程度。但文言实词从150个减至145个,从这一点来看,文言实词的减少可以说是为考生做到了适当的“减负”了;

  4.现代文阅读加大难度

  在我们的印象中,现代文阅读赏析一直是两篇 ,一直都保持着阅读一18分,阅读二22分的分值,从明年开始,现代文阅读二的分值从22分降至20分,分数下降,试卷的难度反而有所增加,这将是现代文阅读中第一次出现高难度题目;

  5.综合运用从10分增至12分

  现代文阅读分值下调,而综合运用多了从现代文阅读二中调整出来的2分,从原来的10分增至12分,增加了名著阅读的理解,且题量有所减少,但要求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热点,这也体现了对考生语文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的高度重视。

  还有一点值得重视,作文一直都是占比比较大的板块,题目也相对灵活,类型多变,多半为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的难度加大,且写的内容要体现价值观,不得出现与当下环境不符的观点。错别字、字迹不清晰、书写不规范、卷面不整洁都是扣分项。

  不难看出,在未来几年中,古诗文部分更加侧重于学生的默写和平时对古诗文的积累,以及对古诗文的赏析能力要求加大,而学生对语文的掌握和运用、综合素养能力,有可能会成为拉开学生之间差距的重要能力。

  语文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科目,要想在语文成绩上突出,还是要多下功夫,趁早养成阅读、分析的好习惯,为今后的中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