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西 > 正文

距中考不足百日 怎样才能拿高分

来源:南宁新闻网 2018-4-11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距中考不足百日 怎样才能拿高分,更多2018年中考报名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距中考不足百日 怎样才能拿高分

  ——我市7位名师支招“助考秘籍”

  本报记者 陈 媚

  

  47中初三学子中考百日誓师。 (陆海香 摄)

  距离2018年中考已不足百日,中考冲刺复习是个技术活,如何学会找技巧?如何找到增分点?各学科都有什么备考锦囊?本期《教育周刊》,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教科所和《南宁日报·教育周刊》联合推出初三考生“助考秘籍”, 各学科资深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有效的复习方法和好建议,希望能为广大考生的冲刺复习带来帮助。

  记者发现,在各科老师的“秘籍”上,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要巩固基础,反思错题。此外,记者想提醒的是,中考不仅考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是考验学生面对重重压力能否调整心态,面对困境失败能否百折不挠。希望大家制定科学的计划,学会合理宣泄,保持阳光心态,享受中考备考带给我们的精彩与震撼、 感悟与成长。

  语文/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语文教研员 伍东波

  积累固本 纠错突破

  一、基础知识,查漏补缺

  梳理好易错字音形、成语、病句、文学文化常识、语言运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利用课前课后等零散时间,不急不躁,做好笔记,运用纠错题本切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二、古诗文知识,强识博记

  抓住常用实词意义、虚词用法作为复习的突破点,加强识记,整理运用,寻找勾连点,实现文言词类学习的迁移;最终以点推动面,实现句子翻译、课文内容理解、诗词鉴赏等考点的突破。提高诗词默写的正确率,运用反复诵背、背默结合的方法,巩固诗词默写的得分。

  三、阅读训练,寻找差异

  阅读现代文,要根据现代文(一)(二)在问题上的差异,根据其文体特征、基本思路和命题倾向,有针对性地对考点进行梳理,并针对考点的经典题型认真训练,在题目与参考答案间寻找对应关系,将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作比较,寻找差异,研究分析,通过仿写与改写,找到答题对策,形成相应的答题能力。

  四、综合性学习,仿写提高

  综合题有小议论、对联两个必考题,对于必考题可采用对中考真题提供的答案进行研究仿写的办法来提高自己语言表达的规范与严谨。对复述题等其他的可能考点进行归纳整理,寻找表述规律,实现精确表达。

  五、作文训练,真实立本

  围绕家庭、学校、自然等方面整理与自己相关的作文素材,强调故事与情感的真实性,强调写作的真,克服无病呻吟与矫揉造作的毛病。通过了解作文的评分细则来调整自己的写作方向,纠正自身写作上的不足。进行1小时限时作文训练,写几篇最能体现自己写作特点和水平的限时作文,提升作文的应考能力和信心。

  数学/助考锦囊

  南宁市新民中学数学教师 陈鑫海

  吃透基础 举一反三

  一、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中考试题来源于课本,必须将课本仔细翻阅一遍。首先要对各章节基础知识、重要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对概念、定理、公式、法则等不仅要深入理解和熟练掌握,更要多思考平时的运用(考查)方式。其次,要重点回顾课本中的典型例题及习题,如一元二次方程实际问题、运用三角函数测量物体高度等题型,需要深入掌握其解题的步骤和方法。另外,课本中的“阅读”“数学活动”等,都要阅读一遍,这部分往往是中考题命制的素材或背景材料。

  二、回归错题,分析总结

  分析复习资料及试卷中的错题,总结解题方法,是最有实效的举措。首先要分析错误原因,如果经常出现审题失误,建议读题时圈出重要信息辅助理解和记忆;如果是计算失误,则应在计算的条理和步骤上下功夫,计算的条理整洁、减少跳步能有效减少失误。其次,对于综合能力考查的内容,尽量做到重做一遍,对考查的类型心中有数,并适时对解题的思想、方法、步骤作出总结,如讨论等腰三角形存在性问题,为何要进行分类讨论?需要怎么分类?一般怎么转化列式解题?以取得举一反三的效果。

  三、认识自己,注重策略

  细节决定成败。考试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在有限时间内取得最好的成绩,是对知识、身体、心理、意志的考验,对自己的水平应有客观的评估,制定符合自身的应试策略。总之,对特别有把握的内容,不急不躁,稳扎稳打不丢分;对中等题型,注重推理过程和计算条理;对于较难部分,可重视步骤得分,排除法或特殊值法迂回得分。

  英语/助考锦囊

  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英语教师 陈坚

  过好“三关” 多做“二练”

  如何在不到一百天的时间里进行高效复习?陈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心有“三关、二练”。

  “三关”是指:

  1. 过好词汇关。中考要求掌握的单词约1600 个,需要每天坚持听写或默写30个左右的单词或常用词组。

  2. 过好听力关。保证每周进行三四套听力训练,学会速记捕捉到的关键信息。对于题目要求播放两遍的语音材料,大家需耐心听完,以确保答题的准确性。

  3. 过好阅读关。阅读理解是所有题型中赋分最高的题,总分达35分。因此,坚持阅读、广泛阅读尤为重要。建议每天阅读两到三篇短文,阅读范围要广泛(《课程标准》罗列的话题范围有24个)。阅读时可适当提速,先整体把握语篇,再进行细节信息的处理。遇生词不急查字典,培养通过上下文猜词的能力。答题时沉着冷静,善抓关键词。

  “二练”是指:

  1. 练专项。根据自己的弱项,选择语法专项或题型专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2. 练真题。每周固定一个时间做一套中考真题以查漏补缺。

  同时,在“三关、二练”的过程中,注意完善错题本。总之,遵循语言学习的特点,“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语法不离语境”。

  物理/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物理教研员 韦耀波

  重视实验 学以致用

  课程标准是初中物理教学的标准和要求,而考试说明则对中考的科学内容和考查要求作出详尽的说明,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明确中考的要求和方向,提高备考的针对性。此外,同学们还要注意下面几点:

  一、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回归教材。教材是学习的主要内容依据,复习中回归教材,不仅容易唤醒知识的记忆,同时通过挖掘教材中典型的、重要的、有用的素材和实验,抓纲据本,挖掘教材中丰富的物理内容,抓住教材变化的本质特征,使备考更具有针对性。避免偏离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复习。

  二、重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知识体系。学习物理的过程,就是“感悟道理”的过程,要加深对基本概念和规律的理解、感悟,不只是单纯牢记定义和公式,而是要理解消化这些物理定义和公式,搞清这些定义和公式的使用条件和应用范围,才有可能把知识记得住、记得准、记得活,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知识体系,才能够活学活用。

  三、重视实验,提升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素养。物理学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观察和实验,可以经历和体验知识产生的过程,不仅可以加深对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了解科学的方法,而且提高了实验探究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分析综合概括能力和科学素养。复习时应对科学探究的各个要素进行全面、深入的认识和体验。

  四、关注社会生活热点,学以致用。要善于把物理基础知识和日常生活实际、现代科技、现代社会联系起来,学会从物理的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物理问题,运用所学的知识解释常见现象,促进物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从而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观察能力和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能力,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科学规划,强化针对性训练,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应试能力。周密计划并严格实施,找准自己的薄弱环节,通过具体的情景变化强化训练,实现知识内化,不断提高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意规范答题,用物理的语言来表述,规范书写格式,适应网上阅卷这种评卷方式,并找到答题的最有效方式,尽量不丢分。

  化学/助考锦囊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化学教师 詹卫红

  巩固基础 反思错题

  一、有计划回归基础,梳理考点,形成知识体系

  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课本核心知识复习为中心,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理解,对每个单元的基础知识要制订计划,定时、定量地理解记忆,特别是元素符号、化学方程式要通过默写等方式熟记。每天都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复习基础知识点,忌考试前突击复习。

  二、关注热点,注重习题训练

  多分析每年中考命题的必考点,这些必考点也就是中考命题的热点,要注意解决拉分点。注重习题训练:要突出知识、方法与问题的整合,通过问题带动知识、方法等的复习提高。注重推断题、科学探究题、信息题等典型题的针对性训练。做好变式拓展训练,在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的训练中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三、善于反思,查漏补缺

  把时间用在刀刃上,针对考试、练习反映出的问题认真、客观地进行分析。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化学思想方法没到位,还是审题不细等非智力因素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在反思时要掌握命题意图:考查的知识点和解题的思路,了解自己解本题的障碍在哪些地方,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要整理错题本,将出现的问题、学习中的盲点、易错点及时记录在错题本上,归纳和剖析常见的错误案例。要常翻错题本,及时弥补知识上的盲点,理清解题思路,避免犯重复错误,达到提高审题能力的目的,避免无谓的失分。

  四、注重语言表述的严谨性、答题的规范性

  考试的丢分点之一是表达的不规范。做题时要关注专有名词的错别字,元素符号、化学方程式的不规范,解题过程书写不规范,实验现象、简答题等语言表述不准确等现象,注意答题的规范训练。

  思想品德/助考锦囊

  南宁市第二中学思想品德教师 邱霖昌

  学会解题 关注热点

  我建议同学们在复习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课本核心知识复习为中心,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理解,重视答题能力的训练与培养,还要关注近一年来的热点时政。具体来说,有两点需要注意:

  一、每天都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复习基础知识点,忌考试前突击复习。基础知识的掌握是一个反复巩固的过程,在心理学中有一个遗忘曲线,也就是遗忘规律。同学们要克服畏难情绪,依据各学校印发的复习资料或质量较好的教辅资料,定时、定量地通过背诵、默写或他人抽背等方式熟记知识要点。对于易混易错的知识,可以借助思维导图、表格对比和分类等帮助理解和强化记忆。

  二、要在练习中不断反思,重视答案是怎么来的,忌死记硬背、照抄照搬。在训练中研究解题思路、方法,总结答题的规律技巧,学会解题。例如:解答单选题时,要“一排(排除错误)二联(材料与选项的逻辑联系)”,熟知常见的错误表述和陷阱。解非选择题时,在组织答案时,要多运用学科知识答题,要注意分点、多角度,“挖池不挖井”,忌白话连篇、重复角度或单一角度。同时,要注意设问存在的限制条件,例如:限定知识范围或要求结合材料等。

  总之,中考思想品德的复习,只要有计划、有方法,再加上勤奋,一定能决胜于中考。

  历史/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历史教研员 周梅

  归类知识 学会迁移

  一、读薄课本,理清线索

  1.读教材目录,理清教材的基本知识线索和结构。

  2.读课题,迅速构建知识横向、纵向联系。如近代史与现代史联系、中国史与世界史联系、同一专题知识联系等。

  3.读每一课小标题,理清每个小标题的内在联系,把握历史主干知识。

  4.读历史事件的基本要素。

  5.读教材中自己记录的标注。

  通过对课本的归类,理出课本内容的纵横线索,形成知识网络,这种网络可以是整个中国历史或世界历史,也可分阶段地整理知识网络。同时要学会“弹钢琴”,不要平均使用力量,对教学中老师反复强调的重点知识、重点内容多花时间复习,把精力放在知识内容的内在联系上。

  二、扣紧时代脉搏,学会迁移运用

  “世界大教材,社会大课堂”,我们要重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时政问题,做到学以致用,能联系所学知识,进行归纳、分析、比较,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比如“民族复兴”“一带一路”,关键时刻可以借鉴当下的时政材料,然后预测可能出现的历史题目,并研究出解决策略。

  三、强化训练,掌握考试技巧

  要特别重视审题能力的锻炼,加强题目的变异训练。

  学会两点考试技巧:

  1.审好题是做题的前提和关键。对于选择题,考生一定要从题干的立意出发,采用排除错误选项等方法。非选择题细心审题是答好问题的关键,尤其是找准题目中心词。

  2.答题要规范明确。作为主观题,答题时应严把“阅读、提炼、挂钩(即材料与所学相关知识挂钩)、成文”四个步骤。答案要注意论从史出,按赋分多少作答,做到序号化、要点化、规范化、学科化,杜绝错字、别字出现;书写答案时要“留有余地”,不要超出答题框外。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