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佛山、石门、顺德一中 2018年中考首试自主招生

来源:广州日报 2018-2-8 16:3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佛山、石门、顺德一中 2018年中考首试自主招生,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日前,佛山市教育局公布《关于2018年卓越高中创建学校评审结果的公示》,确定佛山市第一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三所学校为2018年佛山市卓越高中创建学校。根据此前公布的《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方案》,这三所名校,从今年中考起,将有5%的名额可进行自主招生。多家学校表示,自主招生改革方案最快今年4月出炉,今年自主招生将重点招收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这两类学生。此外,多所学校根据卓越高中创建目标,也制定了相应的创建计划和目标。

  揭榜:三名校入选首批卓越高中创建学校

  市教育局此前公布的《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五大创建行动。其中最重头的就是卓越高中创建行动。市教育局提出,佛山要打造3至5所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卓越高中,成为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名校。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此次最终评选出佛山市第一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三所学校,是要选出最能起到示范作用的高中。相关负责人透露,是否能评定为卓越高中创建学校,主要看高中的“师资力量、办学条件、课程设置、政府保障、学生学业情况”等硬指标。

  “整个创建时间为期三年,2021年将对创建学校进行验收,通过后将正式成为佛山市卓越高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3年内,卓越高中创建学校需分阶段完成既定创建任务,教学质量将有较大提升。根据安排,首批卓越高中创建学校在2021年正式验收,再开始下一轮的创建。这意味着其他高中想晋升为卓越高中创建学校,至少要等到3年后。

  焦点:今年起三校将有5%的自主招生名额

  根据《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目标,佛山还将打造10所左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精品高中。15所左右特色项目、特色人才培养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高中;20所左右进步大、优质水平高的高中学校。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些高中的创建学校评审,将在今年3月份启动。

  不久前佛山市教育局发布的《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实施方案》,重点提到卓越高中创建学校从2018年中考开始,将有5%的名额可进行自主招生。同时,这些学校还将获得市级财政每年200万元的专项资金。

  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卓越高中自主招生将按照创建学校的定位,重点招收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这两类学生,自主招生改革方案最快今年4月出炉。“在获得卓越高中创建学校的资格后,在自主招生方面我们将在4月份前制定创新特色人才自主招生简章,招收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石门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刚结束不久的顺德一中组织的初三学子“寒假励志冬令营”上,自主招生成为最吸引今年学霸的其中一张王牌。校方透露,顺德一中今年有面向本市计划内(5%)和面向广东省计划外(名额待批)的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的对象及路径相对宽泛,想报考的初三学生将有多渠道多机会能进入一中学习,并有机会获得奖学金作为奖励。

  根据去年佛山一中、石门中学、顺德一中的招生计划,三所学校总共招生人数为2950人,这意味着今年至少有150人能够首次通过这三所名校的自主招生,晋升到佛山最优秀的高中就读。

  除自主招生外,石门中学在卓越高中创建方案中也透露,该校将适度控制办学规模,构建以推进小班化为核心的全员培养机制,逐年减少班级人数。为此,计划在今后每年招生1000人,每年级开设22个班,班均人数在45人左右。

  展望:多校提出新目标 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卓越高中需要基本完成1~2门居全国高中先进地位、在全国知名高校具有影响力的高端学科,2所以上知名高校生源基地等细化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校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创建计划。比如佛山一中卓越高中创建计划,透露在创建第一阶段(2018学年),将要完成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和创建卓越高中所需的硬件建设项目等工作。为让自主招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初见成效,佛山一中将在今年引进2名国家级奥林匹克金牌教练,力求在学科竞赛成绩取得突破。

  而在创建第二阶段(2019学年),佛山一中将制定新的《高考、学考绩效奖励方案》,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模式基本成形。该校计划在创建第三阶段(2020学年),在高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竞赛取得重大突破。

  石门中学在创建计划中,也制定了多个全新的目标。其中包括,石门中学各学科在现有名师基础上,力争到2021年各学科都有10%的名师,更多的市区两级的学科带头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高考开始因为“一、二本合并”,今后没有重本率可以作为参考,石门中学根据新形势提出,到2021年,石门中学力争有60%以上学生被双一流大学录取,有更多学生走向国际名校。

  “我们将在今年研制出适合学校的学生选课系统、走班管理系统、教育评价系统等,确保2018级高一新生选课走班顺利进行。”据石门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卓越高中创建要求,该校除了在学科竞赛方面继续引进包括有省级以上一流水平、适用、较为稳定的学科兼职教师、特聘教师和校外学科专家、导师或教练队伍外,还将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这一课程针对那些“吃不饱”——学有余力、学有志趣、学有专长的拔尖学生而开设,分为学术志趣、素质拓展、专业导论三类。学校争取更多高校能够认定在高中大学先修课程的学分。记者了解到,佛山一中也通过参加清华大学先修课程慕课联盟,在高二年级就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微积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