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北 > 正文

湖北省中考:15门课成绩均纳入考核

来源:考试吧 2018-1-8 19:2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湖北省中考:15门课成绩均纳入考核,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12月29日获悉,省教育厅印发《湖北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高中招生将改变”一考定音”,而是结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15门课成绩均纳入考核

  据了解,传统的“中考”是指向单一的选拔类招生考试,而我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实行初中学生毕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结果“一考多用”。任何市、县和学校不得另行组织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选拔类考试。

  为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防止“不考不教”“不考不学”行为,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和全省统一开设的地方课程均纳入我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具体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共计15科。

  为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在考试时间上,实行“学完即考”,将生物、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物化生实验操作等科目的考试时间由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在初三年级下学期统筹安排;在考试成绩的呈现方式上,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并鼓励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

  考试命题将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对有关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省教育厅将适时发布《湖北省初中学业质量标准》,并对各地各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进行评估。

  业内人士解读,学业考试加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是初中所学15门考试,综合素质考试是学生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及荣誉。以往的中考是集中在初三毕业6月份,一考定终生,现在3年内都有15门考试,也将考试成绩按比例计入到中招总分内。以往有部分科目只作为拿毕业证之用,现在所有科目都计入中考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