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四川 > 正文

2015年巴中中考《理综》考试说明

来源:巴中市教育局 2015-4-8 11:3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巴中中考《理综》考试说明”,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巴中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

  2015年考试科目:

  语 文: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数 学: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外 语:试题满分150分(听力3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文科综合(思想品德、历史):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理科综合(物理、化学):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注:各学科无多项选择题;易、中难度、较难题比例约7:2:1

  理科综合

  理科综合是指物理、化学两学科的综合

  一、命题范围、依据和原则

  依据课程标准命题,注重基础性和物理、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难度适中。

  二、考试方式

  试题满分为150分,纸笔闭卷考试,答题时间为120分钟。

  三、分值及比例

  物理90分,其中基础题63分,中难度题18分,难度较大题9分;

  化学60分,其中基础题42分,中难度题12分,难度较大题6分;

  “基础题”的构成:是指课程标准中要求的最基本的知识点,包括认识、了解、记忆,简单理解和基本应用方面的内容。

  “中难度题”的构成:是指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需要进一步领悟、理解、初步创新方面的内容。

  “难度较大题”的构成:是指在熟练掌握、加深理解的前提下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体现灵活运用、科学探究等方面的内容。

  四、题型及分值(总分150分)

  (一)理化单项选择题:总分60分,(物理:36分,化学:24分)

  (30个小题,每小题2分)

  (二)物理题:54分

  1.阅读填充题20分(20个空格,每空1分)

  2.探究与解答34分(问答题、实验题、计算题)

  (三)化学题:36分

  1.阅读填充题14分(14个空格,每空1分)

  2.探究与解答22分(问答题、实验题、计算题)

  注意:本次不涉及理化知识综合应用题。

  五、命题内容

  (一)物 理

  考试内容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不受教材内容的制约。应考察物理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基本过程和基本方法;考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进行科学探究与物理实验的能力;考察关于物理、技术和社会协调发展观念以及科学精神体现等。

  第一部分:科学探究

  重点考查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考查学生对科学探究方法,科学探究过程的理解与掌握,并能得出正确的科学结论。命题将有适当的开放性。关注学生思维过程,结合与物理学相关的自然、生产和生活中的事实、现象等进行命题。在一个物理问题中涉及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中某一要素或者若干要素。主要考察《标准》要求和课本中的实验探究。

  第二部分:物质

  包括:物质的形态和变化,物质的属性,物质的结构与物体的尺度,新材料及其应用。

  第三部分:运动和相互作用

  包括:多种多样的运动形式,机械运动和力,声和光,电和磁。

  第四部分:能量

  包括:理解能量、能量守恒定律。知道机械能,内能,电磁能等的转化和转移。了解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命题比例:力学30%,电学40%,热学15%,其它15%。

  (二)化 学

  考试内容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不受教材内容的制约。应考察化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基本过程和方法;考察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进行科学探究与化学实验的能力。

  第一部分:科学探究

  包括:增进对科学探究的理解(5点),发展科学探究能力(8要素21目标),学习基本的实验技能(7点),完成基础的学生实验(8个)。化学实验设计、操作、分析总结、实验报告书写能力;考察重点是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对科学探究方法和意义的理解。命题将有适当的开放性。关注学生思维过程,结合与化学相关的自然、生产和生活中的事实、现象等考察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在一个化学问题中涉及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进行实验收集证据、解释与结论、反思与评价、表达与交流中某一要素或者若干要素。这次主要考察《标准》要求和课本中的实验探究。

  第二部分:身边的化学物质

  包括:地球周围的空气,水与常见的溶液,金属与金属矿物,生活中常见的化合物。

  第三部分:物质构成的奥秘

  包括:化学物质的多样性,微粒构成物质,认识化学元素,物质组成的表示。

  第四部分:物质的化学变化

  包括:化学变化的基本特征,认识几种化学反应,质量守恒定律。

  第五部分:化学与社会发展

  包括:化学与能源和资源的利用, 常见化学合成材料,化学物质与健康,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命题比例:身边的化学物质约40%;物质构成的奥秘约20%;物质的化学变化约30%;化学与社会发展约10%。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