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四川 > 正文

2015年巴中中考《语文》考试说明

来源:巴中市教育局 2015-4-8 11:2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巴中中考《语文》考试说明”,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巴中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

  2015年考试科目:

  语 文: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数 学: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外 语:试题满分150分(听力3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文科综合(思想品德、历史):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理科综合(物理、化学):试题满分150分,答题时间120分钟

  注:各学科无多项选择题;易、中难度、较难题比例约7:2:1

  语 文

  一、考试范围

  以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四学段7至9年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为依据,体现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的有机联系,体现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交融、整合,全面考察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考试方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全卷满分150分,120分钟完卷。

  三、试卷结构

  (一)试卷分为语文知识与运用、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四个部分。其中,语文知识与运用约占全卷总分的20%,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约占全卷总分的17%,现代文阅读约占全卷总分的30%,写作约占全卷总分的33%。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在“语文知识与运用”中考查。

  (二)题型:试题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两类,其中,客观题约为30%,主观题约为70%。题型可有选择题、填空题、图表题、文言文翻译题、问答题、写作题等。

  四、考查内容与要求

  (一)语文知识与运用

  1.正确识记教材所涉及的常用汉字的音、形、义,并能在具体语境中正确运用。

  2.汉字书写规范、正确、端正。

  3.正确使用词语。

  4.正确仿写句子。

  5.了解常用的修辞方法(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体会它们的表达效果。

  (二)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

  1.口语交际

  能根据情景,清楚、连贯、文明、得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不偏离话题。

  2.综合性学习

  综合运用语文知识,发现、探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能策划语文活动,拟定活动方案。

  ②能根据材料筛选信息,提出和探究问题。

  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采用恰当的思路和方法。

  (三)古诗文积累与阅读

  1.能背诵《语文课程标准》“附录1(7-9年级61篇)”所列的优秀诗文篇目,并能正确理解其中的名句,能正确默写、理解其中的重要句子(段)。

  2.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句子中的含义。

  3.理解文言文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意思。

  4.理解并能意译文中的句子。

  (四)现代文阅读

  1.理解文中重要词语、句子的含义和作用。

  2.捕捉阅读材料中的重要信息。

  3.把握文章基本意思,概括文章的内容要点,对文章的内容和表达能提出自己的看法。

  4.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

  5.初步领悟文学作品内涵;对文学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和感受;对文学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有自己的评价;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

  现代文阅读材料1篇取自课内,1篇取自课外。

  (五)写作

  能写记叙文,简单的说明文和议论文,并达到以下要求:

  1.写作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叙述、状物、抒情、表达思想观点的能力。要求能写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日常应用文。

  2.根据写作需要,确定表达的内容和中心,做到感情真挚、内容具体、中心明确、语言通顺。

  3.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运用联想或想像丰富表达的内容,提倡有创意地表达并富有文采。

  4.书写规范,端正,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格式正确,卷面整洁。

  5.写作要力求体现个性或特色。

  6.字数不少于600字(包括标点符号在内)。

  命题作文或给材料作文(半命题的形式)。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