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甘肃 > 正文

2015年兰州中考《生物》考试大纲及其解读

来源:兰州晨报 2015-3-31 9:48: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兰州中考《生物》考试大纲及其解读”,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兰州市教育局3月30日公布了《兰州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简称《大纲》)。《大纲》规定,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五科满分为67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其中听力测试占25分)三科卷面分值均为150分,答卷时间均为120分钟。物理科目卷面分值为12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化学科目卷面分值为10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合场分科合卷考试,卷面分值为10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地理、生物两科合场分科合卷考试,卷面分值为10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

  今年中考命题将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逐步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知识与技能方面,重点考查学科知识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技能;在过程与方法方面,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渗透在前两方面的考查内容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不在繁、偏以及技巧上做文章。试题难易度比例为基础题约占70%,中等难度题约占20%,较难题约占10%。

  《大纲》对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历史、思想品德9个学科的命题依据、考试范围、试题题型、考试内容等作了详细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大纲》有哪些变化?接下来的复习还须注意什么?本报第一时间邀请科学院中学一线教师对《大纲》进行解析,并为考生提出复习备考建议。

  生物

  掌握特征 重视主干知识 突出重点

  科学院中学高级教师 袁国德

  命题依据:以《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命题依据。

  考试范围:七、八年级所学内容。

  试题类型: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等)约占60%。

  考试内容:

  1.科学探究;2.生物体的结构层次;3.生物与环境;4.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5.生物圈中的人;6.动物的运动和行为;7.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8.生物的多样性;9.生物技术;10.健康生活。

  今年的《大纲》与去年相比没有大变化,试题会体现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个维度,会着眼学生的亲身体验和STS(科学、技术和生活)教学,会突出图、数、表和文字信息的处理,会考查“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实验证明和得出结论”的探究方法,会关注生命的自身体验、社会实践和对自然界的理解,会引导“学以致用”而解决实际问题,会导引知识迁移而养成创新能力,会考查知识体系的建立。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四册教科书,可以概括为:

  第一册:生命奥秘,结构层次,植物一生,植物作用。

  第二册:四大组织,八大系统,人体生理,生存环境。

  第三册:生物分类,起源进化,运动行为,生态系统。

  第四册:生殖发育,遗传变异,生物技术,健康生活。

  一、复习备考时要把握好生命的六大特征:1.生命以细胞为基础。2.生物具有生长、发育和生殖的过程。3.生物具有物质和能量的新旧更替。4.生物具有遗传变异的特性。5.生物具有应激性反应。6.生物能适应一定的环境,生命又会影响环境。

  二、要数清楚知识点,要构建好知识面,要重视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要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并注意:1.结构与功能。例如,动物与植物的细胞结构图示的比较,线粒体与叶绿体的差别,导管与筛管的功能。2.物质与能量。例如,光合作用中物质与能量的“两个转化”,是光合作用的实质。例如,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的联系。3.DNA和蛋白质。例如,DNA是绝大多数生物的遗传物质,蛋白质是生命现象的体现者。4.教、学与考,备考需要教师的引导,要精讲多练,师生不要把复习过程当成“热剩饭”而“倒了胃口”,而要善于分析理解和归纳总结而激发出复习的兴趣。会学习的学生,对学习有兴趣;会复习的备考,对考试有自信。备考中,要研读《考试说明》,建议进行一次模拟考试。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