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北京 > 正文

从08、09中考展望2010北京中考数学 (1)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10-12 22:37: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考试题型统计

   本次约可分为选择题(32分),填空题(16分),解答题(72分),这承袭了北京中考题的一贯标准,预计2010年也会保持这一点。就考题难易程度而言,大致分布情况为:较易试题60分;中档试题约36分;较难试题约24分。同学们应该针对自身情况,合理分配时间,这样才能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二、基础知识考点分类

   2009年中考数学试题仍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体现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基础性和普及性。考卷突出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传统,试题较好地联系教学实际,试题的要求与平时的教学要求基本保持一致。

   考试范围以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为考试范围,涉及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大板块。回顾历年考卷,可以发现在考察知识点方面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例如第一题考察代数基本概念,第二题考察科学计数法等。预计2010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总的说来,整张考卷的基本题和分值还是和往年一样,送分比较到位。而中考数学的出题模式基本是固定的,主要看的就是选择最后一个和填空最后一个以及最后三道综合题。选择题08年最后一个考的是立体图形展开图的问题,今年变成了函数问题。西城的一模和二模的选择最后一个都是属于函数的类似问题,这体现了今年西城为主出题的特点,也对学生数形结合的思想要求更高了。填空题最后一个08年考的是一个纯代数的找规律题,09年考的是偏几何的一个找规律的问题,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代数和几何知识的能力。23题(倒数第三题)代数综合题考查了方程、函数的综合知识,考查了分类讨论和树形结合的思想。并且这道题还设置了整数根的问题,整数根问题是属于中考知识的擦边球问题,中考指导上没有明确指出它的考查性,北京市已经好几年没有出过这类题了,今年的这个变化告诉我们对学生的能力的考查进一步提高了。

   从考查内容来看,对方程与不等式、函数、三角形、四边形、圆、统计与概率作了重点考查。09年中考数学试题强调了应用性,增加了探究性,更注重综合性。

   三、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非常关注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密切,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意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向,密切联系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社会热点。注重促进学生数学学习方式的改善、数学学习效率的提高,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