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中考复习指南·怎样进行系统复习 (1)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2-23 13:32: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系统复习就是用比较集中的时间,对学过的有关知识进行再加工的学习过程。

  系统复习的种类和名称很多,这主要是因为在划分时所用的标准不同而造成的。

  按时间划分,可以把系统复习叫阶段复习,根据阶段的不同,可称为:周复习、月复习、期中复习、期末复习等等。

  按内容划分,也就是依复习的内容来命名,如物理的光学复习、力学复习、热学复习;化学的无机化学复习、有机化学复习。当然还可以分得再细一些,这要根据复习的任务来决定。

  进行系统复习,一要有时间,二要有内容。在实际复习时,上面两种划分法,又往往结合起来一起使用。

  按学习态度划分,又可以把系统复习分为:主动系统复习和被动系统复习。

  被动系统复习一般在考试前进行,它实际上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不得不进行的复习,带有考前突击的性质。

  主动系统复习一般在平时进行。

  (一)系统复习的好处

  从表面上看,系统复习只是学习的重复,但这种重复和初次学习时大不一样。进行系统复习时,知识水平和能力比初次学习时要高得多。学习的角度也发生了变化,是站在整体和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了(当然这个整体和全局是相对的)。由于这种变化,使得系统复习的内容虽然还是学过的那些知识,但通过“温故”却可以得到许多新收获。这种新收获,集中表现在系统复习带来的四点好处,即

  回忆重现,使知识巩固化;

  查漏补缺,使知识完整化;

  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

  综合应用,使知识实用化。

  这也许就是“温故知新”中“知新”的主要内容吧!可以说,正是通过系统复习,使知识的掌握来了个飞跃,达到了系统化和综合应用的高级阶段。

  下面就以上四点加以具体说明。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