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一)要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前准备关系到课堂学习的质量。有时课堂学习质量差的原因不在课内,而在课外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课前准备大致有四个方面

  (1)心理准备

  有的学生只要一进课堂,就腻烦;一见老师进教室,就反感。觉得上课没意思,完全没有求知的欲望和向老师学习的谦虚精神,总盼着快点下课,这是一种很不好的学习心理状态,在这种心理状态下,课堂学习往往收效甚微。

  有的学生进了课堂,觉得老师讲课有意思时就听,认为没意思时就不听,或不好好听,做他们自己的事或想他们自己的事,缺乏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呈现出一种无所谓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当然会使课堂学习效率大大降低。

  有的学生一见老师进教室就分外高兴,总盼着上课时能向老师学点新知识,解决些新问题,老师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这种心理状态,使课堂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以上几种心理状态的形成,涉及到学生的学习动机、目的、意志和情绪,也涉及到老师的德才水平等问题。

  每一个中学生在上课时都应该想一想,自己处于哪种心理状态,然后再分析一下原因所在,以使自己课堂学习的心理准备达到一种理想的境界。这是搞好课堂学习的主要内因。

  (2)知识准备

  知识准备主要通过预习来进行,预习时能了解新课的知识系统,排除听新课的知识障碍。如果上课时因为涉及旧知识、旧概念,而使自己出现听“天书”的现象,那就说明,上课前的知识准备没有做好,需要及时调整。

  (3)物质准备

  物质准备就是把上课需要用的书、练习本、笔记本和其他学习文具在课前准备好,以免上课时因寻找这些用具而影响听课效果,有些高年级的学生由于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课前准备反而不如低年级的学生做得好。每个学生都应当养成上学前整理好书包,上课前做好课前准备的良好学习习惯。

  (4)身体准备

  上课要靠大脑来思考问题,因此,大脑的机能状态直接关系到上课的效果。要使大脑处于最佳的机能状态,就要保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

  有一篇文章,把人的生活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百灵鸟型,主要特点是早睡早起,白天精神特别好;一种叫猫头鹰型,主要特点是晚睡晚起,夜里精神特别好,而上课精神很差,这种分类方法比较形象通俗。由于课堂学习是在白天进行的,因此要求同学白天的精神必须饱满,可见,百灵鸟型的生活方式比较符合课堂学习的需要。

  睡觉晚的原因很多。有的学生意志薄弱,贪玩,不抓紧时间学习,结果把作业全挤到了晚上;有的学生晚上看电视没有节制;还有的学生因为学习水平低,效率低,所以需要的学习时间长,只好开夜车。

  由于睡得晚,早晨感到又困又乏,不愿起床,为了不迟到,勉强起床,急急忙忙赶到学校,往往又挤掉了早饭的时间,因而上午四节课是在饿着肚子的情况下进行的,是在困乏的状态下度过的,而困乏直接反映出脑细胞的学习机能状态很差,饥饿又使这种状态进一步恶化。为了能遵守课堂纪律,这些学生要不断地与困乏和饥饿作“斗争”,使学习时严重分心,很难做到跟着老师的启发思考问题,使学习效果很差。严重时,还会在上课时打瞌睡,自动退出课堂学习,使听课的连续性遭到“破坏”,以致一天的课堂学习毫无所获,只得课后重新补课,这又使晚上的睡眠时间更加难以保证,形成恶性循环。

  不少学生不明白,为什么过了一个假期,开学第一周反而特别累。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放假了,对自己放松了要求,放假第一天就睡得很晚,第二天早晨又想着反正不上课,结果起得也很晚,从此就开始了晚睡晚起的假期生活。开学了,一下子从晚睡晚起调整到早睡早起,使实际睡眠时间得不到保证,结果第一周感到很累。经过一周左右的调整,又恢复了早睡早起的正常学习习惯,才使学习生活重新走上了正轨。

  有些住在家里的学生,自控力差,晚上睡得很晚,实际上过的是晚睡早起的学习生活,结果长期睡眠不足,饮食不当,使课堂学习的效率一直很低,少数人甚至因此而搞垮了身体。

  如果观察一下优秀生的上课表现,你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精神饱满,全神贯注,根本见不到他们打瞌睡的现象。是他们精力过人吗?不是,经过调查发现,他们的意志品质比较好,能够长期坚持早睡早起,不开夜车。他们中午不做别的事情而充分休息,午休后还留点时间活动一下,使自己兴奋起来,下午照常能够以饱满的精神学习。课间10分钟,他们也不做作业,而是积极到室外活动。可以说,他们上课的饱满精神和良好的学习效果,跟他们课前的身体准备有关,跟他们重视课堂学习有关。

  总之,在课堂学习之前,如果在心理上、知识上、身体上、物质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那么在课堂学习时,才有可能提高学习效率,否则就会白白地浪费时间。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