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在小学升初中(简称“小升初”)的“暗战”中,培训班是个极其特殊、极其微妙的角色,让众家长和学生“恨它但又离不开它” 。

  在培训班里占坑

  如果不是目睹或亲身经历,外人很难真切体悟到小升初阶段“暗”“战”两字的准确含义。

  “暗”字道出两层意思,一是3月份以前,当年的小升初政策尚未通过官方渠道明说,各路小道消息便暗传不断;二是一些热门学校已开始暗中行动,亲自动手或是委托机构网罗优秀生源。“战”字指家长之战、学校之战、学生之战、培训机构之战,而即将到来的寒假便是决战的巅峰时刻。

  如今,“占坑”已经成为小升初的一个坊间术语,意为通过在培训班里培训,获得参加目标中学考试的机会。

  “占了几个坑”和“在哪儿占了坑”是备战小升初的学生家长高频率话题。而“坑”有两种:重点中学的嫡系培训班、与重点中学有“往来”的机构培训班。

  2008年12月30日,一位北京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周六上午是四中附近一家培训机构的测试,进行了3个小时,然后打车去参加人大附中培训班3个小时的测试。周日上午是师大二附中培训班3个小时的课,下午是巨人杯测试,又是3个小时。晚上是巨人学校的培训课程一个半小时。”此景绝非偶有,这将是以名校为目标的2009年小升初孩子们这个寒假生活中的典型镜头。

  据了解, 家长一般会为孩子多选择几个目标校,所以占4个坑的不算夸张,占六七个坑的都有,虽然不一定真去上课,但考试一定要去。

  北京某重点中学的一位老师说,尽管被明令禁止,但几乎所有市、区级重点学校都为小升初开设了培训班。也有一些“谨慎”的中学搞曲线政策,委托专业的培训机构代为培训、考试。有家长说,如此一来就更乱了,学生们不仅要在目标学校的培训班占坑,还要在机构里的培训班占坑。因为是暗中联手,究竟哪个班、哪种考试和哪个中学有关联,家长不知底细,本着宁信其有、多占多得的原则,四处“跑班”、考试,四处交钱,一些培训班由此身价大涨、腰包大鼓。滑稽的是,即使是去年已经考入重点中学的学生家长,也无法说清究竟是哪个“坑”起了作用。因为培训班的考试成绩是不公开的。

  可以肯定的是,没报任何培训班的“乖孩子”,大多落到普通学校,家长至今还“悔未占坑当初时 ”。

  仁华学校、巨人学校、学而思网校不得不提。据说仁华前3个班的学生直升人大附中实验班的几率极高,巨人宣称其尖子班超过70%的学生进入人大附中实验班,学而思则说自己小升初成绩连续5年北京市第一。

  赵宁妈妈说:“中学办的培训班,甚至仁华学校,老师讲授的内容都比较简单,考试则非常难,为的是选拔。老师授课没有压力,家长不陪听,对系统学习知识和成绩的提高效果不显著,对学生而言,占坑的意义似乎更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