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中考夺分技巧:似曾相识的题要注意异同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2-10 19:4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开考在即,一些初三老师就考生应考注意事项进行了解答和提醒。

   ■提前进入学科思维状态

   西安交大附中数学教师张国权提醒考生,考前要提前进入学科思维状态。考前30分钟,首先看一看事先准备好的客观性题目常用解题方法和对应的简单例子,其次,闭目想想平时考试自己易出现的错误,然后清点一下考场用具,轻松进入考场。这样做能使自己提前进入“角色”。

   ■似曾相识的题要注意异同

   “拿到试卷后先看一下是否完全,卷面印刷是否清楚。其次,要把试题浏览一遍,了解一下试题分量、难度等,大致确定答题分配时间。”西安建大附中语文教师阎超建议。

   审题一定要细心,逐字逐句搞清题意,尤其是似曾相识的题目更要注意异同。遇到一时想不起的问题时,要换个角度思考,从与题目有关的知识开始类比联想。如“课本上怎么说的”,“以前运用这些知识解决过什么问题”等等。

   ■检查最好换角度

   检查要严格认真,要以怀疑的心态检查每一道题的每一个步骤。对于检查时出现两种答案不确定的情况时,一般而言,“最先想起的才是正确答案”。

   张国权谈道,中考数学没有大量的时间用于检查,同学们在答题时对没有把握的题,顺手作出记号,有时间的话作重点检查。作检查时最好换个角度,不要轻易否定第一次的结论,除非有充分理由。

   ■掌握查书技巧

   “开卷考试查书本也有方法和技巧。凡是有绝对把握的,就不翻书;凡是没有把握而必须去查的,就必须翻书;凡是没有十分把握答对,有时间就查,没时间就不查。”陕西师大附中副校长李鸿提醒说。

   ■给作文起个好题目

   “中考作文最好有一个新颖别致的题目,最简单的方式是引用、化用诗句、歌曲、成语、俗语等。”阎超谈道,对写材料作文,考生一定要利用好所给材料,注意其中蕴含的观点、主张等信息。二是开头不要长,大概二三行,开门就点题。三是结构要合理,不要一段就到底。四是体裁要清楚,不要写四不像的文章。五是写完后要查一查,避免出现错别字、病句。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把字写好。

   ■表格设计最好是“扁的”

   陕西师大附中物理老师王颢提醒考生,探究性的实验表格的设计要注意:表格最好是“扁的”,不要成竖立的;表格中的列包括实验的原始数据、间接计算的重要的物理量、最终的计算结果,有时需要有平均值,每个物理量后要有单位;各行即实验的次数,有时要记录探究的结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