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武汉名师指点科学最后一年如何备考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1-4 9:39: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江岸区物理学科带头人夏友明老师

  今年中考,科学将最后一次列为考试科目。最后一次科学可能会怎样考?夏友明老师认为,科学考试将主要考查初中科学课程中的核心内容,重视知识间的相互联系,回避以知识记忆为主的题,不会出现脱离实际的书面考试内容和方法,以能力立意,创设能引起学生兴趣和联系实际的情景,检查学生对基本知识即基本的科学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以及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

  鉴于物理部分仍有可能占据科学考试的“半壁江山”,夏友明老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明确大纲有的放矢

  距离中考仅余半年时间,如何做到抓住要点有的放矢?建议每位考生一定要了解有关的要求,把握考点、热点,提高复习效率。当前,新的尚未成熟,不妨将上一届的作为重要依据。对于要求理解、应用和迁移的,一定要弄清楚。

  留心12大实验

  “考物理必考实验”。实验题向来是各省市中考的重点,其中12大实验频频上榜,考生在复习中要特别留心。主要包括: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晶体的熔化、凝固过程的特点;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凸透镜成像的特点;电热与哪些因素有关;测固体、液体的密度;杠杆的平衡条件;测一动一定滑轮组的机械效率;连接串、并联电路,用开关和滑动变阻器控制电路的作用;电流表、电压表的作用,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和电阻的关系;测电阻、电功率;电磁铁磁性强弱与哪些因素有关。

  其中,力学中的机械效率和测密度,电学中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以及测电阻、电功率堪称“重中之重”。

  计算难度可能下降

  物理知识分为力、热、电与磁、光、声和能源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复习过程中,考生着重要注意以下方面。

  今年中考,科学考试的计算难度很可能会下降。合力的计算一般只限于同一直线上两个力的合成;浮力要知道产生的原因、方向,会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求浮力,会用测力计测浮力,会用浮沉条件判断物体在液体中的浮沉状态;液体压强的规律、特点很可能会考,但对液体压强的公式不作计算要求;简单机械中,滑轮组仅限于一动一定组合,两动两定或是平衡问题一般不会考,机械效率是重点;电学中电路不出现混联,欧姆定律是重点。关于电学作图主要有三方面:根据原理图连实物图、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电磁继电器电路。学生要会根据要求设计简单电路。电功及电功率的计算是重点,但计算只涉及纯电阻电路;能用电流表、电压表测电阻,选择量程,会通,会分析电流随电压、电阻变化的图线。计算题中需要有必要有公式及文字说明。

  复习时,注意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及其应用,最好自己动手制作知识卡片,归纳基本的知识框架。

  比如:所学的物理量。初中所学的主要物理量有:质量(m)、密度(ρ)、力(F主要是弹力、重力、摩擦力、压力、浮力等)、压强(p)、功( w)、功率(P)、电流(I)、电压(U)、电阻(R)、电功(W)、电功率(P)、机械效率(η)、比热容(c)、热量(Q)、热值(q)、炉子的效率(η)等。

  这些物理量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归纳:为什么要引入这个物理量,引入的相关现象、事例、实验等。该物理量的定义、公式及变形公式。相关单位及单位换算。决定这个物理量大小的因素。测量方法。

  同样对于所学的测量工具、仪器也要进行归纳。初中所学的得要的工具和仪器主要有刻度尺、弹簧测力计、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电能表。要清楚其符号及作用,并了解一下其构造,量程及分度值、铭牌,实验中如何正确选择、使用工具,使用中须注意哪些事项。

  互动问答

  家长:科学考试四门学科的分值分布大致是怎样的?

  夏友明:从即将开始的元月调考来看,生物、地理合约30分左右,化学约占30~40分,物理约占70多分。

  家长:科学教材上的内容比较杂,有些定义、公式分布较零散。有没有一些其他的辅助教材可以借鉴?

  夏友明:复习最好是依纲据本,这个本主要是科学教材、《科学读本》及人教版《初中物理》教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