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07年中考数学试卷分析及08届预测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8-12-30 23:3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   2007年实验区试卷,基本指导思想是紧扣《数学课程标准》,试题覆盖面广、灵活。试题在加强考查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增强了考查知识的灵活页纸性和应用性。整套试卷重点考查了考生的知识、方法、能力之间的内在联系。突然出了自主探索及数学建模式的思想。2007年中考数学命题依据教育部颁发的《数学课程标准》,试题继续保持了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传统,保持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特色,并对数学的应用能力、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了考查,试卷无论从分值分布还是试题的数量、知识结构等方面,与2006年都是相同的。

  <><>实验区试题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并适当拓宽加深,试题的编排具有起点低、坡度缓、难度适中且难点分散等特点。体现了对初中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以基本思维为核心的数学能力和考查。较好地体现了中考对初中数学教学的评估和指导功能。试题较好地体现了课程标准的理念,较好地发挥了对初中实施新课程数学教学的导向功能。试卷中知识点的分布

数与代数、概率与统计、空间与几何试题的分布情况

<> <>数与代数<>概率与统计<>空间与几何<>分数
<>基础题<>1,2,7,8,16<>4<>3,5,10,11,17<>44
<>中等题<>6,9,12<>18<>14,15,20<>33
<>综合题<>13,22,23<>19<>21<>43
<>总分<>53<>21<>46<>120

  由此可见,试题十分重视基础内容的考查,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初中基础知识。试题充分反映了当前教育教学发展的要求,坚持从学生实际出发,立足学生的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需要,考查学生在义务教育整个阶段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与方法;继续考查学生用数学知识和思维方法分析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有关问题。试题没有生搬硬套不合逻辑的题目,杜绝了非数学本质的似是而显而非的题目。

 二、从知识结构的考查来看

1、有关“有理数”“幂”及“有效数字”等数与代数的题目,在今年实验区、非实验区试卷中的分值都有所增加,总分达到53分。这提示我们基本概念及基本知识的考查力度在加大,在平时的学习中不可忽视。

2、“统计”“概率”这部分内容今年分值为21分。“统计”知识要求对数据进行收集与整理,从而得到一定的结论,并根据结论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来表示已知数据,这提醒我们要尽快转变观念,把以前不太重视的“统计”及“概率”知识,提到一个重要的位置。

3、三角形方面的题型由往年的“已知”猜测结论并证明,试题更具探究性。同时,对直角三角形中三角函数的应用更具广泛性的实用性。如试卷第21题可以用它解决。

4、应用题则更加贴近我们的实际生活。如足球比赛、转盘游戏、学校人数、家庭用水量等都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

5、压轴题和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倾向,把平行四边形的变倾向情况和抛物线结合在一起,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内处理,增加了试题的灵活性和思想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