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中考物理:考前半月不妨“静思回放”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8-12-17 9:16: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育才初级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吴继林认为,中考前最后阶段的物理复习,主要是“静思回放”。考生不要做大量的习题,而是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抓住上海中考物理的关键内容,可归纳为“十大重点”。

   “十大重点”可以细化为“一、二、三、四”。其中热学有“一”,指的是比热容;光学有“二”,指的是光的反射及平面成像和凸透镜成像;电学有“三”,指的是串并联电路、欧姆定律和电功率;力学有“四”,指的是力的概念、两力平衡、密度和压强。这“十大重点”基本概括了初中物理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另外,五个常量必须记,包括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水的密度、g=9.8牛/千克、一节干电池的电压为1.5伏、照明电路的电压是220伏。这些常量经常出现在物理试题中,就如同圆周率在数学试题里一样。许多考生觉得这些常量没必要记,马虎大意,到解题时才发现没记清楚,导致算错。除了这些易“熟视无睹”的常量外,生活中的一些物理常识也应该熟悉。

   中考物理题一般是26道。其中第10题、第17题的第三小问、第20题和第26题属于“拉差距”的能力题目。第10题是情景题,也可以说是看图说理题,让考生根据图总结物理规律。第20题也是看表说理题,第26题是关于电学故障及测定电功率、电阻等电学实验题。由于中考是毕业、升学一张卷,所以近四分之三题目是基础题,考生都应拿分。当然,更重要的是在最后阶段根据自身特点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不要以为做过的题目越多越好、越难越好。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