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备考中考英语完形填空的必备基础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8-12-16 16:24: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完形填空题旨在考查考生英语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语言运用能力。它结合了单项选择题和短文填空的优点,既考查词语搭配、近义词辨异、句型结构、复合句的关联和习惯用法等,又考查了逻辑推理和事理推断能力。要较好地应对这类试题,需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基础:

  

   要熟练掌握教材中所学的所有词汇的词义和用法,特别是:近义词的细微差别,词语的固定搭配和习惯用法。

   要掌握各种语法规则及其在文章中的具体运用,特别是:名词的单复数,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等级,动词的时态和语态,人称代词的格,物主代词的形容词性和名词性,主谓一致,必须接ing和必须接to do的动词,接to do 和ing意义区别较大的动词,连词及各种从句的用法等。

  

   就是要具有能够把握文章中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上文与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的能力。要善于利用能体现它们之间关系的连接词语,如and, but, however, though, yet, so, because等来把所握语篇结构,或者根据语篇能填出恰当的连接词语,尤其要学会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及结构进行简单的逻辑推理来确定填入恰当的词语。

  

   就是指考生对中考完形填空题的设空类型的了解。中考完形填空既有对语法规则、习惯用法和词语搭配的考查,又有对文章内容的通篇理解。从设空的类型看可分为三个层次:

   (1) 句子层次,就是考生只需理解设空的这个句子的意思和掌握空格前后的搭配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

   (2) 句组层次,就是考生需要理解空格前后几个句子的意思及逻辑关系方可选出正确答案;

   (3) 全篇层次,就是考生必须理解了全文的意思才能选出正确答案的试题。中考中以句子层次和句组层次为主,全篇层次为辅。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