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北京 > 正文

  基础好查漏缺 成绩差补做题

     “一模”考试临近,初三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相关老师认为,基础不同的考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恰当的复习策略。

  一些平时成绩好的考生在这个阶段容易产生自满情绪,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了,没什么好复习的。初三生陈磊平时的基础打得比较牢,觉得自己该记的记了,该练的练了,他早就认为复习得“差不多”了,所有知识点都会了,现在似乎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了,就只剩坐等考试了。此时此刻,陈磊不知道还要做些什么准备,复习些什么。

  东直门中学老师杨革华认为,这种应考状态是不可取的。学习成绩好的考生往往最容易在基础知识上丢分。“一模”考试临近,这些考生要抓紧时间做好查漏补缺的工作,保证不留知识盲点。基础再牢的考生也会有薄弱点,在这段时间要放下偏题、难题,回归基础知识,并注意总结、提升方法。还可以把以前月考的试卷、试题拿出来翻看,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的梳理与练习,要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或薄弱环节进行查缺补漏,做最后的熟练性学习。

  这个阶段,考生还要注意归类复习。把从初一到初三课本上的重点知识整理归类复习一遍,并把指导书上的典型题目做一遍。对于数理化学科而言,归类复习很重要。比如考生复习数学科目时,要分“几何”、“代数”两大板块进行复习。在精练的原则上多做题,并适当做一些往年的中考试题,开拓思路。

  还有些基础薄弱、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同样不知道该如何复习。小雪(化名)在班里的成绩比较差,从小就没打好基础。距离模拟考试越来越近,她发现自己不会的东西越来越多,很多学过的知识点都没有理解消化。面临大量的知识盲点,小雪一下子摸不着头脑了。

  一六一中学老师李秀伶建议,基础薄弱的考生在这段时间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做题上,主要以区县和市级的中考总复习习题为主。要力求在考试中保证试卷中的基础部分少丢分。通过大量的练习题来理解消化学过的知识点,边做题边巩固基础知识。因为只有在不断做题的过程中才能找到不理解、不明白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

  成绩较差的考生还要按照老师的安排进行复习,一定要跟上学校和老师的复习步伐和节奏,别掉队。学校的安排和老师的指导,是根据本年度考试范围和要求作出周密的计划,因此,严格地在老师指导下完成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复习备考,也是至关重要的。考生还可以利用中午的课余时间找老师进行个别指导。

  考前降低期望值减压

     从北京一些中学了解到,面对“一模”考试,平时成绩中等的考生感觉压力最大,有关老师建议,这部分考生要及时调整好心态,降低期望值,把“一模”考试当成一次“练兵”。

  据了解,在初三生中,成绩优良的孩子往往比较自信,没有太大压力;成绩差的孩子,有的干脆就放弃了,压力也不是很大,感到压力最大的是学习成绩中等的考生。

  初三生张萌平时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水平,听老师的话,学习也很努力。快要“一模”考试了,张萌觉得压力很大,家里人对这次考试期望值很高,她自己也特别想,但又怕发挥不好。“我一方面希望考试快点到,一方面又希望考试不要到,很矛盾。”

  初三生李亮告诉,在学校,老师每天都在提醒,“离中考还有XX天了。”回到家,父母总说,“不考个好高中,你将来怎么办?”“看看人家考了多少分,再看看你自己。”周围的同学变化也很大,“原来一下课就出去玩的同学现在一有空就到办公室问老师问题,感觉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往前冲。”

  对此,北京三帆中学老师葛秀丽谈到,考生先要正视考试压力,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如果压力过大,考生要认识到“一模”考试只是对前一段时间学习的检测,即使没有,在剩下的时间里自己还可以通过查缺补漏、应试技巧的锻炼等提高分数。考生可以通过降低自己的期望值、做体育锻炼等转移注意力,减轻压力。如本来想考100分的,只给自己目标定为80分,在做题时,告诉自己做完80分题,目标已经达到了。

  北京陈经纶中学心理老师闵敏提醒家长,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长不要过分干涉。如果要和孩子沟通学习方面的事情,家长可用商量的语气和孩子交流,不要一开口就指责孩子不如别人,更不要用讽刺的语气和孩子说话。

  偏科生抓牢基础分分争

     初三“一模”考试即将来临,不少有偏科倾向的考生都很着急。有关老师提醒偏科生,对于较薄弱的科目不要轻易放弃,要抓牢卷面相当比例的基础部分,不轻易放过一分。

  从一些中学了解到,随着“一模”考试临近,一些平时偏科的考生都很着急,怕“瘸腿”科目影响自己的成绩。有的考生把时间都花在了薄弱科目上,导致别的科目没时间复习。有的考生觉得自己反正偏科了,干脆对薄弱科目不管不顾,一心复习其他科目。北京汇文中学初三老师丰来迎认为,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考生对薄弱科目不能轻易放弃,对擅长的科目要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学生偏科的原因各种各样,有的学生是受到家庭、老师的影响,还有的学生因为基础不好以及心理问题等原因偏科。偏科会影响考生的总成绩和学习自信心,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头疼。考生要及时找到自己偏科的原因,寻求老师的帮助,分析一下自己的弱项在哪里,是基础知识差还是答题技巧存在问题,请老师为自己提出相应的建议。

  北京市三帆中学老师葛秀丽介绍,在中考时,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基础知识的考查,通过一段时间的背诵和记忆是能提高的,属于考生可控制范围内,偏科考生一定要抓住这部分基础知识,力争不失分。如语文中的字音、字形等基础知识考题,考生即使基础较差,通过努力复习也可以拿到高分。对于作文的复习,偏科生可以模仿几篇写得好的文章,这样比较容易提高分数。考生对自己要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能取得成功。

  有的考生只是某一科成绩暂时不太理想,对学好这门课也缺少信心,结果成绩越来越差。丰来迎说,各科成绩有好有坏是正常现象,考生别轻易给自己扣上偏科的帽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