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北京 > 正文

北京示范高中巡礼之崇尚个性的北京二中

  实习 任艳梅

  北京二中的前身是清朝左翼宗学,始建于1724年,至今已有283年的校史。学校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带,坐落在东城区灯市东口内务部街,是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多年来为莘莘学子所向往。

  温馨校园 学风浓厚

  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以灰白为主色调的整体建筑。在校园广场中心,厚重的青色卧石上刻有“全面优质,追求卓越”的办学目标。动感喷泉、艺术灯柱、碎石小路、林荫座椅相映成趣,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几分温馨的气息。

  学校教学楼分地上四层和地下二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建筑,色调以灰黄为主,象征着二中永远辉煌。教学楼共有44间教室,每间教室90平方米,宽敞明亮。配有多媒体中控设备、液晶投影仪、实物展台、计算机、复读机和DVD机等先进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室内还设有宽大的物品柜和开放式衣帽间。整个教室设计新颖、功能齐全,体现了科技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穿过教学楼的东侧楼道,来到体育馆,这里设有1个标准篮球场和4个羽毛球场。接着往前走是科技楼,这里设有管乐合唱室、舞蹈排练室和金工、木工工作室。金工、木工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德国进口金属加工精密机床,使学生熟悉车床、铣床、铇床、磨床等操作。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头脑创新思维工作室、家政与生活技术学习室、刺绣与服装设计室、陶艺工作室、汽车驾驶与保养学习室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课程。

  据二中教务处主任刘保平介绍,二中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15人,一线教师129人,其中特级教师7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的2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人,区级骨干教师27人、校级骨干教师23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72%。

  课程改革 提升能力

  “2007年将实施新的课程改革方案,二中在浓厚的校园文化基础上优化师资结构,整合课程资源,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各项能力。”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说。

  学校设有油画写生工作室、中国画创作·美术鉴赏工作室、书法篆刻工作室、环境监测与保护工作室、PASCO数字化实验平台与电子控制技术工作室、技术与设计工作室、视听制作工作室、理化生个性化自主实验室、文史哲馆等,学生可自主选择。通过学习和研究,学生的各项能力会得到快速提升。

  二中在社会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有两位同学获得金牌。2006年,二中学生参加全国及市级学科竞赛,12位同学分别获得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一等奖。二中金帆舞蹈团成功赴英国、台湾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后,又在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出活动中获金奖,并获北京市金帆艺术奖。在保利剧院公演的首部中学生原创校园剧《晴朗的天空下》得到教育、文化界领导的赞扬。

  二中是北京市科技、篮球、乒乓球传统校,连年在全国、市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开设了60余门自主开发的选修课。多年来,二中为高校输送了大批高质量学生,每年95%左右的学生升入重点大学,其中约有五分之一的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学生何璇获得北京市2006年高考文科状元,这已是北京二中学生第六次获得北京市高考状元。学校每年向清华、北大、人大、北航等高校输送舞蹈、管乐和体育特长生。

  自我评价 综合发展

  “为了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我校从今年起开始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钮小桦说。

  据了解,200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领到一份自我评价手册。自我评价内容包括德育、成长经历、获奖次数、所担任的社会工作等内容。学生在校三年内,有关学习、生活的大小事情将记录在自我评价手册内。自我评价手册相当于“成长档案”。学生除了自我评价外,还有老师、家长和同学的评价。钮小桦认为,仅靠成绩评价学生,太过单一,自我评价手册对学生有鼓励、引导作用。

  学校还为每位学生发放一本义工手册。每个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每学期都要完成16小时的义工劳动。每次劳动后,由义工基地人员在义工手册上如实填写相关情况。学生义工劳动开展情况要纳入北京二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进行考核,并作为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评价的一项重要依据。每年学校要对开展义工劳动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这项制度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加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使学生在义工劳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锻炼能力、完善自我。

  志愿填写注意区分专业

  来自北京二中的消息,该校2007年计划招收403人,是东城区招生人数最多的学校。该校校长钮小桦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区分专业。

  钮校长说,报二中考生在填写志愿时要注意:该校有4个专业,其中01专业为普通班,02专业为英语实验班,03专业为外交部子弟班,04专业为择校生。(03专业为外交部子女填报),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近两年02专业分数最高,01专业分数第二,04专业(择校)分数最低。建议考生填报两个志愿,报满三个专业,扩大录取的可能性。

  二中招收文体、科技特长生的报考条件为:经专业测试合格,上学期期末统测成绩不低于420分;无违纪违章记录,仪表着装言谈举止符合中学生身份;书面保证录取后按时参加训练和比赛,不得无故退出。中考总分高,数学、物理、化学成绩突出,在东城区一模前300名学生以第一志愿报考二中,中考成绩不低于二中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报考二中实验班。第二志愿报考成绩突出也有可能进入实验班。

  中招按志愿及分数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没报二中,学生分数高于二中录取线,也无法被录取,但若第一志愿填报四中未被录取,第二志愿填报该校且分数不低于该校录取线,可以被录取。数学、语文、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三个单科成绩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按照学校所在区报考或回户籍所在区报考。每类学校(示范高中、区重点校、较好高中)报1—2所,最后有一个兜底学校。

  今年计划招收特长生31人

  从北京二中日前举行的中招校园开放日上该校2007年计划招收特长生31人。

  北京二中会议厅座无虚席。校长钮小桦介绍了高中新课程及有关招生问题。对高中教育的定位、培养目标以及高中课程结构等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详实说明,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及课程资源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据钮校长介绍,北京二中2007年计划招收403人,是东城区招生人数最多的学校。其中:东城区332人;全市招收特长生及外交部子弟71人;专业普通班238人;专业英语实验班45人;专业外交部子弟40人(全市招生);专业择校49人;全市招专业特长生31人(管乐10人,舞蹈10人、女篮5人、乒乓球4人、科技2人)。二中以往录取分数线:2004年东城区515分、择校降20分(选录);2005年东城区523分、英语班527分、择校514分;2006年东城区520分、英语班528分、择校513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