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备考2019年中考政治全年规划

来源:考试吧 2018-9-7 8:5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备考2019年中考政治全年规划,更多2019中考备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查看汇总:2019年中考全科学习规划汇总

  初中三年的思想品德复习量较大、知识点多,而且理论性、灵活性强,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高学习效率与质量,就必须选择正确有效的复习方法。

  一、认真、反复地看书,系统复习,夯实基础

  开卷考试的试题答案不可能在书上原封不动地找到,需要动一番脑筋,没有对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就很难有完整的解答。况且,开卷考试有时间限制,要形成正确的答案,需要有思考时间,绝不能把宝贵的时间花费在查找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上。

  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的看目录,了解全书的知识体系,对基础知识和重点、难点作详细的梳理,基本掌握教材的知识结构及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如:教材共有几课?每课共有几节?每框题需理解掌握哪些重点知识、基本观点?课与课、节与节、框与框、知识与知识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等等。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友情提醒:复习阶段每天坚持用10分钟看看书。

  二、强化对重点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中考命题都以《中考说明与检测》为依据,且重点也大致相同,特别突出政治知识的时代性、理论联系实际、教材内容与时事热点相结合的特点,对重点知识与能力的不同能级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点内容,要抓住其中的基本含义,抓住其中的要点,在要点中突出对关键词语的理解。把庞杂的内容梳理成清晰的知识网络,把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重点问题的理解和记忆上,在此基础上,再将重点、要点扩展开来,再将相关的全部知识,做到“纲举目张”,系统复习,突出重点。

  友情提醒:严格按照中考说明进行复习,对中考说明要求的重点知识可以加深记忆。

  三、规范训练,强化巩固,掌握技巧,提高复习实效性。

  复习阶段要进行适当的试题训练,不是单纯的习题练习,更不是“题海战术”,而而应将它看成是集强化记忆、加深理解、熟练技巧、培养能力为一体的复习方法。我们动手、动脑做题,在解题中提高分析能力,特别是培养我们应用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一定要做到:

  一要每次做练习或专项训练时不能太随意,要认真完成。在平时的学习中,坚决要避免只做不思考或是简单对答案式的做题方式。

  二要注重思维过程、思维方式的科学性,应针对不同的题型,总结不同的学习方法,积累不同开放性试题的答题思路、方法与技巧,如辨析类、关系类等。在习题训练后,及时总结,既要对题型内容进行总结,又要对自己在答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

  三要答案组织要规范,这是中考取得高分的保证,经常将自己所做试题答案同A类答案标准相对照,找出差距,并进行总结。要防止由于解题的不规范而失分,保证会做的试题不失分。

  友情提醒:坚持做题,做试题时可以把它当作一次考试,自我检测,提高做题效率。

  四、关心国内外大事、关心社会生活。

  中考要获得政治科目的好成绩,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必须关心时事,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把课内外知识结合起来。政治课具有时政性的特点,这也是与其他学科相比的最大特点,不仅考查知识,还考查运用知识分析国内外重大时事的能力。这就要求同学们经常关心国内外重大时事和热点、焦点问题,同时联系教材中的有关知识,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巩固和发展自己的理解与分析水平。

  友情提醒:适当收听或收看新闻,关注身边大事,别忘了看看《时事》小册子。

  总之,这个阶段的复习效率对迎接中考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要根据中考说明、老师的要求、自己的实际,持之以恒的认真复习,保证每一天、每一节课都能有收获。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