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更多202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2022中考成绩查询入口、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2年中考成绩查询热点文章 | 录取分数线 | 关注微信

聚焦核心素养 引领精神成长

  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严格按照语文课程标准,立足学生学力基础,彰显语文学科特点,坚持立德树人、素养立意的命题导向,体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学生完成试卷的过程,也是一次充实而愉快的精神成长之旅。

  一、关注成长 立德树人

  阅读部分的选文和作文题关注学生精神成长,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古诗文课内语段《两小儿辩日》《王丹麓二子夙惠》,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议论文聚焦劳动教育,体现五育融合,引导青少年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记叙文《写给儿子》,鼓励孩子坚定地探索未知、勇敢地自我尝试、真诚地关爱他人。作文题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生之路像马拉松赛跑,学生初中毕业,不过是人生道路的开场,更是精彩的出发,未来还有无限的美好在等待着他们。

  二、以生为本 稳中求新

  试题坚持以学生为本、教考一致的原则。试卷结构保持稳定,分古诗文、现代文、综合运用、写作四大板块,试题涵盖知识积累、理解分析、综合运用等不同能力目标,坚持落实政治性、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议论文阅读要求学生梳理文章思路、分析段落关系,重在考查逻辑思维能力。记叙文阅读要求学生分析景物描写的作用、赏析词语的表现力等,重在考察文学作品的理解鉴赏能力。在题型基本保持稳定,题量与往年基本持平的同时,古诗文选择相近主题,贯通课内外语段,通过比较考查学生的迁移能力。结合教学实际,在综合运用中融入名著阅读。作文题延续了去年用提示语引出题目的形式,以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名著片段作为材料,既在审题方面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又能触发写作灵感,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以稳为主、稳中求新的理念。

  三、创设情境 考查素养

  试卷注重创设情境,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要求编制一本阅读手册,以目录分类、板块设计、栏目编辑等步骤引导学生有序完成学习任务,意在考查学生把握名著主要内容和主题思想的能力。作文题在选材和立意方面给予更大的开放性和自由度,既考查真实的写作能力,也引发学生思考名著阅读与自我成长的关联,真正以阅读滋养生命。

  四、立足教材 引导教学

  本届初三是初中四年完整使用统编教材的第一届,试题立足教材,充分强调课内外的沟通和联系。两篇文言文在主题上都关注孩子智慧的生成;议论文与课文《创造宣言》在写法上有相似性。综合运用涉及初中《语文》推荐的必读名著,而编制名著阅读手册的学习任务,与教材综合性学习“我们的初中生活”中的相关学习任务相似。试卷有利于引导初中教学依据课标、立足教材、关注学情,真正落实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目标,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2中考成绩查询 | 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2中考志愿填报

  2022中考真题答案 | 2022中考答案 | 2022年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2中考满分作文 | 2022中考作文题目 | 2022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