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2022中考作文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更多202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2022中考成绩查询入口、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2年中考成绩查询热点文章 | 录取分数线 | 关注微信

  每一次写作都是一次精神成长

  7月11日上午9点,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语文科目顺利开考。语文作文题延续了去年以提示语引出题目的形式:

  傅聪在国际钢琴比赛获奖后,傅雷写信给他:“人生本是没穷尽、没终点的马拉松赛跑,你的路程还长得很呢,这不过是一个光辉的开场。”在成长的道路上,无论精彩还是平凡,顺利还是受挫,得意还是失落……我们都可以对自己说,“这不过是个开场”。

  请以“这不过是个开场”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作文题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立德树人 引领精神成长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个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依据课标中的相关表述,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写作关注现实、热爱生活,培育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启发学生在初中毕业这一人生重要节点,既树立远大目标,心怀崇高理想,又能脚踏实地,从容面对学习和成长中的各种挑战,让学生的写作过程同时成为自我教育的过程。

  二、贴近学生 倡导真实表达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创造性表述的过程,作文题应引导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贴近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生之路就像漫长的马拉松赛跑,启示他们乐观从容地面对当下生活,充满信心地面对无限可能的未来生活。

  作文题充分回应了《语文课程标准》“命题应贴近学生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抓住社会中常见但又值得深思的真实场景”等写作教学建议,既对审题立意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以杜绝套题现象,同时又能开拓写作空间,触发写作灵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话可说,有材可选,有情可抒,倡导学生养成“我手写我心”的表达习惯。

  三、稳中求新 考查写作能力

  《傅雷家书》是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必读名著之一,今年的作文题引用了其中的一段话,傅雷在傅聪获得国际钢琴比赛大奖后告诫他“人生本是没穷尽、没终点的马拉松赛跑,你的路程还长得很呢,这不过是一个光辉的开场”,既表达了对傅聪获奖的肯定,又提醒他不要因此自满和骄傲。对于这一话题,学生并不陌生,而傅雷书信中这一讨论又从舞台演出拓展到人生道路。题目中的“这”既可以是生活中重要的事件或“高光时刻”,也可以是之前所忽略的,有独特价值的日常小事;既可以重点叙写一次经历或一件事,也可以展现连续的经历或多个片段。“不过”一词体现了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在精彩、顺利和得意时保持谨慎和谦逊,在平凡、受挫、失落时不失从容和坦然,胜不骄败不馁,从而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的观点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作文题在立意和选材等角度给予学生一定的开放性和自由度,给了不同写作层级的学生施展才能的空间,唤起学生对写作的热爱之情。

  期待学生未来的每一次写作都是一次美好的精神成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2022中考成绩查询 | 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2中考志愿填报

  2022中考真题答案 | 2022中考答案 | 2022年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2中考满分作文 | 2022中考作文题目 | 2022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