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山东 > 正文

2015青岛中考语文真题分析点评

来源:考试吧 2015-6-12 13:39: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青岛中考语文真题分析点评,更多2015中考试题、2015中考答案、2015中考成绩查询、2015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5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5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5年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语文试题,延续了往年学业水平考试试题的整体特点,基础与人文并重,能力与素养同行。

  试题遵循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对语文基础知识和语文整体素养的考查,加强了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及审美情趣的引导,把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结合在一起。其特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基础与人文并重,能力与素养同行”。具体地说,基础知识的考查面广;语言运用与生活实际结合,具有浓郁的人文内涵;作文引导考生全面感受,不拘泥于文体,有利于学生表达真情实感。

  从内容结构上看,整套试题稳中有变,在延续往年试题整体特点的基础上,命题方式延续传统。

  (一)基础知识注重日常积累。汉字书写、注音和解释的题目,学生普遍反映比较常规,都没出考纲范围,新增古诗文赏析选择题,考查《春夜洛城闻笛》的诗文内容以及背景内涵,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古诗文学习“只背不理解”的弊端。病句题为比较常规的否定失当,亦出现在十四中基本病句题型中。语言运用题目,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语言的能力,要求写对老师安慰短信的感想,符合生活实际,非常“接地气”。名著导读考到了比较冷门的《昆虫记》,语法题目考到了副词、主谓短语和和假设复句,修辞方面对于比喻的考查非常简单,属于难度较低的题型。

  (二)阅读知识题型传统,内容新颖。这份试题在学生熟悉的语境中命题,用学生喜欢的文本考查,具有浓郁的现实性和人文性。课外文言文阅读中的主人公是大家熟悉的孙禹年,七年级《山市》一文中曾经接触过。说明文选择了 陈芳烈的《烽火台的诉说》,是一篇非常具有人文性的说明文。说明方法考了比较冷门的“引资料”。现代文阅读选择了青年文摘2014年第11期《老头子的固话不会停》,主人公是一位慈爱的父亲,表达了感人肺腑的浓浓血缘情深,考点着重在图表概括文章主要内容,并且注重文章细读文本,“矫情与感动”要求联系文章具体分析内容,文段六、七段能否颠倒又考查了学生对于文章结构的整体把握,题型常规,但是内容感人至深,发人深省。

  (三) 作文命题依旧采用二选一的形式,一篇为命题作文“身边的风景也动人”,一篇为半命题作文,“赢得——”。今年青岛新东方完美押中作文试题!这两个题目平易、朴实,在审题上没有障碍,让考生有发挥的余地,能尽情挥洒文采,表达感情,更易考出学生的真实作文水平。

  总之,本套试题更注重于学生的日常文学知识的积累以及感悟能力,稳中有新,注重文学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是一套能综合检测学生各方面文学水平的题目。

  相关推荐

  2015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5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5中考志愿填报 | 2015中考成绩查询 | 2015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