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广东 > 正文

2014年广州中考语文试卷分析和评价

来源:考试吧 2014-6-19 9:0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广州中考语文试卷分析和评价,更多2014中考试题、中考答案、中考成绩、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第 1 页:试卷分析
第 2 页:试卷评价

  
  >>>>各地2014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4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4年广州中考语文试卷分析

  一、试卷较之去年差异

  试卷结构与去年相同。题型没有大变化,题量亦未增减,各部分知识点分值也一样。作文形式也与去年相同。体现出广州中考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稳。而今年主要沿袭去年试卷形式,这点在语言综合运用题上体现较明显,往年5、6题一般作为轮考题,每年知识点侧重点会有所变化,但今年知识点和题型都一样,都是以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活动的形式考查对课文重点人物的熟悉程度。语基上有变化的是词语选用题,向广东高考靠拢,考查两个成语、两个词语。在阅读上,鉴于去年论述类文本阅读难度较大,今年适当降低难度,形式上多了一道关于内容理解的选择题,少了一道探究题。文学类文本阅读今年考查了童话(命题人以文学体裁四分法把它划分为小说,题目也明确这点,这样有利于学生明确答题方向,更好地运用所学内容),题型比较丰富,这对学生阅读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去年的文本价值重在情节,而今年选文在情节、人物、主题等方面都值得学生深入分析探究。作文方面,继续秉承“开放性、创新性、生活化、人文性”的宗旨,不设审题障碍,让“学生能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写下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见解,抒发自己的感情”。题目给出的关键词“迟了一分钟”所涵盖的范畴较大,日常积累到的生活素材或所构想到的几乎都能在范围之内,这样的题目让学生有事可说,有话可写,考生也不容易出现偏题或跑题的情况。题目易写,要拿高分或写得出彩就要在文章中体现“迟了一分钟”当中的反思、成长以及引起情感共鸣。针对这个题目,可以从微观角度入手,通过小视觉看大事件,避免一些宏观空洞的陈述。至于作文区分度,则要看考生在文章中所体现的生活沉淀,即他对生活认知到哪种程度。

  二、知识模块分值上的差异

  1、和往年一样,今年语文试卷依然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与鉴赏”、“写作”三大版块,如下:

 

  2、各模块分布情况

 

  由表可见,2014年广州中考主要沿袭2013年的形式,变化不大,语言综合运用题题型不变,实用类文本阅读难度适当降低,文学类文本强化了题型丰富性和层次性。




  由表格可见,广州中考的题型比较固定,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4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4中考志愿填报 | 2014中考成绩查询 | 2014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