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9年中考英语知识点梳理之不定代词

来源:考试吧 2018-9-17 17:3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英语知识点梳理之不定代词”,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英语知识点梳理之不定代词

  不定代词之普通不定代词

  初中阶段常用的普通不定代词包括

some, any

few, little

many, much

either, neither

each, every

both, all

 

None, one, other

  1.some与any

  some通常用于肯定句中,在疑问句中, 当表示说话人希望得到的肯定回答或表达请求、建议时应用some.

  如:——Would you like some coffee? ——Yes, please.

  any一般用来修饰或代替不可数名词及可数名词复数, 多用于疑问句、否定句、条件状语从句中, 用于肯定句表示任何一个或任何一些。

  批注:此处可以先出一条题目Do you have _______ bread? I am so hungry. 让学生选择用some还是any。此处应该是希望得到对方的肯定回答,所以应该填some。

  2.many与 much

  many修饰可数名词复数,还可以与表示程度的副词如so, too, as, how等连用。

  Much修饰不可数名词,也可以与表示程度的副词如so, too, as, how等连用。

  Eg: There are too many mistakes in your exercises.你的练习里错误太多。

  He never eats so much breakfast. 他从不吃那么多早餐。

  3.few与little

  few, a few是表示数的代词, 用以代替或修饰可数名词;

  little, a little是表示量的代词, 用以代替或修饰不可数名词。

  a few和 a little表示肯定的意义, 而 few和little则表示否定意义。例:

  eg: Could you give me some pens? --Sorry, I have few to lend you.(否定)

  Do you have money? --Yes, I have a little on me.(肯定)

  批注:此处教师可提醒学生注意a little既可以表示一点儿,也可以表示一个小的…

  4.either与neither

  either表示“两者之中的任何一个”, 作主语时, 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

  neither表示“两者都不”, 是对两者的否定, 作主语时, 谓语动词常用单数形式

  Eg: There are trees on either side of the street. 这条街每边都有树。

  Neither of the books is good. 这两本书没有一本是好的。

  批注:either与neither常用于短语either…or…和neither…nor…, 连接主语时, 谓语动词要与离它最近的主语在人称和数上保持一致, 即保持“就近”原则

  5.both与all

  both意为“两者都”, both常与and连用; all指三者及以上, 或不可数的东西。

  Both she and I are students. 她和我都是学生。

  All of us should go there. 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去那里。

  6.each与every

  each与every都表示“每一个”,each侧重于个体,用来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或事物,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every侧重于整体,用来指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人或物,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

  Eg: There are trees on each side of the road.这条路的每一边都有树。

  Every student passed the exam.每个学生都通过了这次考试。

  7. other, the other, others, the others与another

  1)other意为“另一个, 另一些, 另外的, 别的, 其他的”, 作定语修饰名词

  eg: Where are his other books?   I haven't any other books except this one.

  2)the other表示“两者中的另一个”, 是特指, 常用句型有:两者常用one…the other, 三者或三者以上常用one…the others/the other two(three)…

  eg:He has two brothers. One is 10 years old , the other is 5 years old.

  3)others和some对比使用, 是“有些”的意思, 二不是作“其他”讲, 泛指“其他的人或物”。常见结构是:some…others…“一些……, 另一些……”

  eg:Some went to the cinema, others went swimming.

  4)the others意为“其余的”, 表示在一个范围内的其他全部

  eg:We got home by 4 o'clock, but the others didn't get back until 8 o'clock.

  5)another指三个或三个以上中的“任何一个;再一个, 又一个”

  eg: Mary doesn't want to buy this skirt. Would you please show her another one?

  批注:这个知识点是学生最容易混淆的,讲解时,列出一个表格,让学生进行对比。

 

不定代词

意义

用法说明

Other

另外的

1、 后跟复数名词或不可数名词

2、 若前面有the, this, that, some , any, every, each, no, one, my, your, his等,后可跟单数名词

The other

两者中的另一个

1、 与one连用,one… the other….

2、 后跟复数名词

Others

泛指别的人或物

1、 other的复数,后面不跟名词

2、 与some连用,some …. others….

The others

特指其余的人或物

the other的复数,后面不跟名词

another

任何一个,另一个

三者或三者以上的任何一个,后跟可数名词单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