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1年上海中考数学试卷,更多关于2021中考答案、2021中考试题、2021中考成绩查询、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突出数学基础 注重概念理解 体现育人价值

  6月20日下午,2021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数学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大家一致认为,今年试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上海市中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试行稿)》的具体要求,试卷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合理,稳中有新,突出数学基础,注重概念理解,体现育人价值。

  一、突出数学基础 加强本质理解

  试卷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同时注重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部分试题有所创新,体现了探究性、开放性和综合性。有利于促进数学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健康发展。

  试卷抓住数学主干知识,突出考查基本原理和通性通法,强调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如第3题关于二次函数的图像,考查了学生真正理解二次函数图像平移前后特征的能力。如第14题、第16题、第17题、第21题等,考查了学生准确理解数学本质、灵活运用几何性质求解问题的能力。又如第24题、第25题考查了用字母表示数的思想方法。

  二、注重概念理解 考查思维过程

  试卷注重对数学学习能力的考查,关注新情境中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并运用于解决问题。如第18题是一道学习新概念的问题,要求学生在理解新概念的基础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又如第6题考查圆与圆、点与圆的位置关系,要求学生对图形的位置关系进行直观想象,并对其数量关系进行计算,通过计算实现对图形位置关系的理性判断,考查了直观感知和理性分析的辩证思维。

  综合性试题考查学生在复杂情境中透彻理解知识的内涵、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优化解决问题的策略。如第24题,以抛物线为载体,以点的坐标为线索,考查方程、函数、图形等数学核心知识,研究数量关系与位置关系的相互转化。要求根据条件,寻找和设计合理有效的解题途径,建立点与函数图像之间的联系,领会数形结合、方程、函数等数学思想。又如第25题以四边形为载体,要求学生观察、分析复杂图形,发现基本图形,并综合运用知识对问题进行转化,考查了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方法。

  三、创设问题情境 体现育人价值

  试卷注重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通过巧妙的情境设置,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情境中分析求解的能力,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体现学科育人价值。如第4题、第15题情境设计贴近实际生活,体现问题解决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关注数学阅读和数学理解,使学生在运用数学知识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悟数学的应用价值。又如第12题对概率的考查,以斐波那契数列为素材,渗透数学的文化价值;第17题借鉴我国古代赵爽弦图的构图方式,利用三角尺拼成一个对称图形,并根据对称图形的基本性质解决问题,展现对称的直观美与内在美,领略数学的审美价值;第22题以我国5G产业发展为背景的应用性问题,让学生体会我国科技、制造业的高速发展。这些试题呈现方式多样,关注社会的发展,体现时代的特征,反映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多角度体现了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1中考语文答案 | 2021中考数学答案 | 2021中考英语答案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2021中考作文题目 | 2021中考英语作文

  2021中考成绩查询 | 2021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