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会解此类题型 2021中考数学成绩至少能提高十分

来源:考试吧 2021-1-15 10:3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会解此类题型 2021中考数学成绩至少能提高十分,更多2021中考备考资料、2021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不管是全国哪个省市,应用题现已成为中考数学必考题型,而且一般都是属于分值较高的解答题。因此,无论是在平时的数学学习,还是在中考复习阶段,我们都要认真了解数学应用题的特点,把握应用题的类型,提炼应用题的解题方法,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顺利解决应用题。

  随着大众对数学的认识不断提高,能认识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同时又服务于生活,数学与人类社会的工作生活是密不可分,因此让我们的学生了解数学的应用价值,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数学教育的目标之一。

  现代数学教育提出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增强应用意识,提高运用代数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这个解决应用题的过程当中,要学会用把实际生活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把语言文字转化成数学符号等,这些都能很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应用题的特点一般有这三个方面:

  涉及的数学知识并不深奥,也不复杂,无需特殊的解题技巧;

  涉及的背景材料十分广泛;

  题面的文字材料较长。

  在中考试题中,常见的数学应用一般这么几种类型:

  方程(组)有关的应用题类型;

  不等式(组)有关的应用题类型;

  函数有关的应用题类型;

  统计与概率有关的应用题类型等。

  解决应用题一般步骤,就可以简单概括成以下六步:

  审清题意→设未知数→列出方程或不等式(组)→解方程或不等式(组)→检验→作答。

  要想正确解决应用题,关键在于要理解试题与社会实际生活的联系,熟练掌握对知识与技能的应用能力,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考有关的应用讲解分析,典型例题1:

  某校为了更好地开展球类运动,体育组决定用1600元购进足球8个和篮球14个,并且篮球的单价比足球的单价多20元,请解答下列问题:

  (1)求出足球和篮球的单价;

  (2)若学校欲用不超过3240元,且不少于3200元再次购进两种球50个,求出有哪几种购买方案?

  (3)在(2)的条件下,若已知足球的进价为50元,篮球的进价为65元,则在第二次购买方案中,哪种方案商家获利最多?

会解此类题型 2021中考数学成绩至少能提高十分

  考点分析:

  一元一次方程和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应用,

  题干分析:

  (1)设足球的单价为x元,则篮球的单价为x+20元,根据“用1600元购进足球8个和篮球14个”列方程求解即可。

  (2)设购进足球y个,则购进篮球50-y个,根据“不超过3240元,且不少于3200元再次购进两种球” 列不等式组求解即可。

  (3)求出三种方案的利润比较即可。

  中考有关的应用讲解分析,典型例题2:

  某商店经营儿童益智玩具,已知成批购进时的单价是20元.调查发现:销售单价是30元时,月销售量是230件,而销售单价每上涨1元,月销售量就减少10件,但每件玩具售价不能高于40元. 设每件玩具的销售单价上涨了x元时(x为正整数),月销售利润为y元.

  (1)求y与x的函数关系式并直接写出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

  (2)每件玩具的售价定为多少元时,月销售利润恰为2520元?

  (3)每件玩具的售价定为多少元时可使月销售利润最大?最大的月利润是多少?

会解此类题型 2021中考数学成绩至少能提高十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