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0年上海中考数学试卷,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着眼素养 立足基础 聚焦思维

  6月28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数学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学科专家对本次数学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结构合理,整体保持稳定,凸显数学本质,关注数学应用,体现育人价值。

  一、着眼素养 体现育人价值

  试卷着眼于价值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数学文化、理性思维、数学应用等均有体现。如第14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三角形相似,取材于我国古代数学著作《九章算术》,让学生在阅读题目时了解我国古代数学贡献,解题时领悟中国古代注重算法的特征,在传承我国优秀文化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第24题综合考查了一次函数、二次函数等知识,在探求抛物线顶点位置变化范围的过程中,考查了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数学探究能力。第25题以圆为背景,综合了等腰三角形、相似三角形、勾股定理等知识,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立足基础 引导学科教学

  试卷覆盖面广,结构稳定,关注通性通法,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突出考查了初中阶段的重点知识,切合教学实际。试卷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如第1题考查了二次根式的概念;第19题考查了分数指数幂、负整数指数幂、绝对值等实数运算技能;第20题考查了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解法。试卷重视对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第2题考查了换元法;第4题考查了待定系数法;第16题、第24题考查了数形结合思想;第22题、第25题考查了方程思想;第25题还考查了分类讨论思想。

  三、聚焦思维 凸显数学本质

  试卷引导学生从数学的本质出发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如第6题需要抓住图形的平移重合特征,准确理解新概念,考查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第17题在翻折过程中确定图形的位置,第18题在运动过程中想象图形特征,考查了学生的空间观念;第23题通过分析已知条件和图形特征,发现合理解决问题的思维路径,考查了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第24题需要理解“如果抛物线y=ax2+bx的顶点D位于△AOB内,求a的取值范围”这句话的意义,并选择合适的工具解决问题,考查了学生的转译和转化能力。

  四、联系实际 关注学以致用

  试卷注重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13题以六年级学生学会游泳为素材;第14题取材于中国古代测量井深的情境;第16题以学生从家步行到学校的路程与时间关系为背景;第22题基于“十一黄金周”商店的营业额提出相关问题。这些试题选材源于现实生活,引导学生经历用数学语言来表达、求解和解释实际问题的过程,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感受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学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