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技巧:如何写好议论文

来源:考试吧 2016-5-18 11:15: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作文技巧:如何写好议论文,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找准题眼

  题眼是作文标题中最关键的词语,它体现了文章表述的重点。审视题目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找准题眼。

  (一)偏正短语

  在偏正短语的题目中,中心词往往是写作的对象,修饰限制性的词语往往体现了题目的特殊要求,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心中的歌

  题眼是心中

  心中之歌是无声的,它珍藏在主人的心里,构成了主人生命的旋律,所以写出来的一定是一段埋藏在心底的具有感人情怀的事情。

  (二)动宾短语

  在动宾短语的题目中,宾语一般规定了写作的范围,对象,而动词一般是写作的重点所在,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看家乡

  题眼是看

  看是视觉的感受,题目规定了是从视觉写家乡,因此,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眼中所见到的家乡的独特的风土人情,或家乡的变迁。文章中也能写思索,但一定要是由看而引发的思索。

  (三)主谓短语

  在主谓短语的题目中,谓语部分常常是写作的重点,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看课外阅读

  题眼是看课外阅读,意思是对课外阅读的看法。

  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对某种课外阅读现象的探讨,发表自己的见解。

  二、剖明关系

  剖明关系就是在审题时,必须辨析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确定概念之间具有怎样的逻辑联系。

  常见的关系有因果关系,目的关系,条件关系,递进关系,并列关系。

  例:清流与活源

  水能保持清流,是由于它具备了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的条件。因此,两概念之间是条件关系。明白于此,才能写出诸如生活是创作的活源之类的哲理来。

  例:中学生活的回顾与思考

  回顾的目的是为了引发思考,即由对中学生活的回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因此,这两个概念之间本是并列关系,同时又是目的关系。

  三、分析结构

  分析结构是指通过对题目的语法结构做出分析,以确定作文的思维走向的一种审题的方法。

  结构有独词式,短语式,单句式,复句式。

  (一)独词式

  例:父辈

  这个题目中含有两个语素父和辈,为偏正式关系的词语,意为父亲那一代人。显然题目要求写的对象是一个群体,而非一个人,并对这一群体的范围做了限制,只能写父亲所属的那一群体。

  (二)短语式

  例:要学会关心别人

  这是一个动宾式短语,要学会这一动词词组所带的宾语是关心别人。这个题目的范围已定,文章应该谈关心别人这种美德,但题目对写作的角度做了要求,须从要学会的角度来写,这实际上是告诉你关心别人的美德并非与生俱来,是要从学习中得来。

  (三)单句式

  例:一个革命前辈的事迹鼓舞着我

  这是一个完整的单句。对单句主干的分析,可知题目要求写某人的事迹在精神上对我的激励作用。其中宾语我,不可误为我们。再看事迹的定语一位革命前辈,则明确要求只能写一个确定的人的事迹,且此人是一位辈分长于自己的革命者。

  (四)复句式

  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是一个并列关系的复句。既然是并列,写作时当然应该忧乐并提,对这种忧乐所表达出来的人生观进行议论。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应急策略汇总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2016年中考数学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这176个动词中考前必须掌握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