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考试吧推荐:2016中考语文作文高分秘诀

来源:考试吧 2015-11-24 14:0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推荐:2016中考语文作文高分秘诀,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注重卷面

  如果卷面字迹潦草,标点都不清楚,还有涂改现象,阅卷老师看到的第一印象就不好,字里行间里书写工整些会让让人觉得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

  标题质量

  命题作文还好,但是现在基本上都以材料为主,如果你说你的文章标题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即便中规中矩点也可以,千万不要用大话、“假哲学”的文章,例如“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之类的标题。

  开头要写好

  如果是材料作文,第一段把材料抄一遍是不理智的,你觉得是引用或者联系材料,如果你用长篇大论来叙述材料,老师会觉得你是在凑字数,所以引用材料做开头要恰到好处。

  开头的观点存在争议,会让老师觉得你看问题不全面,文章质量也就降低了!

  套作开头,很多学生觉得用排比句开头就很好,于是就用“XX、、因为XX才”,“正因为有了XX才会有XX”,上来就好几句,比如写“自信”的话题, 上来就说,“老鹰因为自信才飞上蓝天;小溪因为自信才流进大海、、、”用“勇气”的话题,就写“老鹰因为勇气才飞上蓝天、、、”老鹰的飞翔是觅食的需要, 这是客观规律,难道不自信就不飞了?

  几种作文开头方式供大家参考:

  ——开门见山

  所谓“开门见山”,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指的是写文章时直截了当入题的一种写法,这种方法在各类文章的写作中得到广泛的运用,占有很大的比例。它的表达 角度,可以是开头直叙本事,也可以起笔点题;可以是开宗明义得揭示文章主旨,也可以是单刀直入地点明敌论,如此等等。由于这种写法干脆利落,入题快捷,鲜 明清晰,不枝不蔓,所以应为考场作文开头的首选方法。

  ——进行倒叙(巧设悬念法)

  倒叙开头,目的是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关注,激发读者的兴趣,并同时增加文章的曲折,显示文章的布局之美。这种开头技法在中考作文中的频率很高。但大多数同学的表达角度常以显示文章结局的角度为主,这样的形式出现得多了,就往往显得比较单一。

  ——引用材料

  引用材料开头法,简称引用开头法。它是广泛运用于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的一种取材丰富、形式多样、表达自由、运用灵活的开头方法,也是一种很雅致的开头方法,特别适用于考场记叙文和议论文的写作。

  ——抒发情感

  抒情开头法,主要用于写人记事的作文,充满抒情色彩的开头,能够构成一种意境,具有生动、美妙、形象的艺术感染力,使读者沉浸在情感的熏陶之中。

  ——发表议论

  用议论法开头的文章,具有一定的力度,显现出作者冷静而严密的思考,能给读者以振奋之感,也能启发读者认真而严肃地思考问题。

  作文内容要切题

  几乎所有考生都能看懂作文材料,但是你看懂了,你写的东西别人未必看懂,因为即便你写的文章,标题是你自己拟定的,可是阅卷老师看了之后,好像内容与标题不是非常密切,甚至有凑字的嫌疑,这样的话你的文章就很难拿到高分了。

  思想注意深度,要积极向上

  在阅卷中,恋爱题材是作文的禁区,武侠故事是“无人区”,发牢骚的文章是“白区”。所以考试作文谨记不要写偏激不符要求的文章,那么文章,不会受到老师欢迎的。

  套用模式禁止太明显

  如果让阅卷老师发现“套作”,可想而知你的作文分数不会太高了,写作注意文章真实感,切记套作明显。

  文章一定要有主旨句

  对于一些优秀的学生来讲,写作也是如此,其实阅卷老师,很难静心把你的文章读一遍,一般都是浏览一遍,两遍扫下来,也没有从你的文章中找出主旨句,看 看你的语句还可以,字迹也可以,让阅卷者给你高分又不愿意,给你低分又舍不得,所以分数还是可以的,但是很难拿高分。点名主旨,突出主旨句。

  编辑推荐: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