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6中考:专家教你如何写出高分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5-11-23 11:15: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专家教你如何写出高分作文,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把脉,划清疆界

  1.研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写作目标和内容

  ①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

  ②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

  ③注重写作过程中搜集素材、构思立意、列纲起草、修改加工等环节,提高独立写作的能力。

  ④写作时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根据表达的需要,围绕表达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⑤写记叙性文章,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具体充实;写简单的说明性文章,做到明白清楚;写简单的议论性文章,做到观点明确,有理有据;根据生活需要,写常见应用文。

  ⑥能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能根据文章的基本内容和自己的合理想象,进行扩写;能变换文章的文体或表达方式等,进行改写。

  ⑦根据表达的需要,借助语感和语文常识,修改自己的作文,做到文从字顺。能与他人交流写作心得,互相评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沟通见解。

  ⑧作文每学年一般不少于14次,其他练笔不少于1万字,45分钟能完成不少于500字的习作。

  2.研讨中考动向

  中考前的讲习会就是吹风会,一定专心听讲,这是教研员对考纲精神如何落实在考卷上的解读。尽量全面准确地把讲习会搬回学校,回到学校后在备课组活动中细细研讨,敏锐捕捉,不放过任何一点信息。明确考什么,怎么考,复习才会有的放矢。

  3.熟悉评分标准

  新生入校第一次写作文,就把标准印制给学生,带领学生领会标准,并且以具体的作文作为例子,一一解读,树立学生应对考场作文标准的意识。

  (二)多读书,抬高眼界

  (三)仿写,突破临界

  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说:“语文的使用是一种技能,一种习惯,只有通过正确的模仿和反复实践才能养成。”就像临摹字帖一样,学习名家的写法,立意,往往能站得高写得好。通过解析其要点、重点,并加以仿写,循着“泛读百篇,不如精读一篇”的写作原理,以点带面,授之以渔。

  (四)审题,明确分界

  成功的审题要求考生真正理解题意,尤其要善于挖掘隐含条件,找到命题者给出的关键信息,摸准命题者的脉。审题要逐字逐句咬文嚼字,以列菜单的方式明晰要求,面面俱到,不漏掉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写作时坚持“一慢一快”原则,即审题、构思慢,成文要快。

  (五)整合,提升境界

  写作技巧就是运用语言文字表达文章内容时带有特殊艺术规律的形式、手段、方法的总称。考场作文中的写作技巧包括谋篇布局、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等。其中文章的结构、行文的顺序,写作的线索、五种表达方式、六种人物描写方法、对比手法、情景交融这七种技法较为常见,易学易用。

  (六)结集,达到真界

  初一、初二时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整理作文集,初三时就结集成册,设计个性化封面,邀请父母老师作序,分主题整理,自命名文集。这项活动是对三年作文教学的汇报,也为三年的写作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编辑推荐: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