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复习指导: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5-3-13 8:5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复习指导:如何写好议论作文”,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5年中考在即,考试吧助力2015年中考,整理了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复习指导系列,预祝考生考出好成绩。

  一、找准题眼

  题眼是作文标题中最关键的词语,它体现了文章表述的重点。审视题目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找准题眼。

  (一)偏正短语

  在偏正短语的题目中,中心词往往是写作的对象,修饰限制性的词语往往体现了题目的特殊要求,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心中的歌

  题眼是心中

  心中之歌是无声的,它珍藏在主人的心里,构成了主人生命的旋律,所以写出来的一定是一段埋藏在心底的具有感人情怀的事情。

  (二)动宾短语

  在动宾短语的题目中,宾语一般规定了写作的范围,对象,而动词一般是写作的重点所在,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看家乡

  题眼是看

  看是视觉的感受,题目规定了是从视觉写家乡,因此,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眼中所见到的家乡的独特的风土人情,或家乡的变迁。文章中也能写思索,但一定要是由看而引发的思索。

  (三)主谓短语

  在主谓短语的题目中,谓语部分常常是写作的重点,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看课外阅读

  题眼是看课外阅读,意思是对课外阅读的看法。

  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对某种课外阅读现象的探讨,发表自己的见解。

  二、剖明关系

  剖明关系就是在审题时,必须辨析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确定概念之间具有怎样的逻辑联系。

  常见的关系有因果关系,目的关系,条件关系,递进关系,并列关系。

  例:清流与活源

  水能保持清流,是由于它具备了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的条件。因此,两概念之间是条件关系。明白于此,才能写出诸如生活是创作的活源之类的哲理来

  例:中学生活的回顾与思考

  回顾的目的是为了引发思考,即由对中学生活的回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因此,这两个概念之间本是并列关系,同时又是目的关系。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 | 历年真题 | 各科辅导

  作文预测 | 2015年中考时间 | 中考大纲

  作文备考秘籍 | 家长必看 | 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