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上海 > 正文

2013上海中考作文解析与示例

来源:考试吧 2013-7-8 17:18: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上海中考语文作文】

  题目:“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要求:(1)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2)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3)不得抄袭。

  写出真情实感,从作文命题上表现出来了,学生应该有很多话可说,关键就在于学生敢不敢说真话,会不会说真话。有的学生一直迷恋套作文,我们的老师也会指导学生把考前反复修改好的作文在考试的时候套进去,这样可以得一个较好的人,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已不敢在考场写现场作文,不敢说自己的心里话。另一方面,学生在目前这种紧张的学生生活与升学压力下,憋了一肚子的话,现在忽然拥有了这样一个说心里话的机会,可能会把所有的话一下子都倒出来,这就产生了一个如何说心里话,如何剪裁的问题,也就是围绕中心,写出我说心里话的原因,为什么会是今天,今天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我想说心里话,心里话表现我什么样的心理,什么样的认识和追求。

  我们会从这次作文中看到,在如今的应试教育下,学生渐渐失去了说真话的能力。同时,我相信,我们更会欣慰地看到,学生想说心里话,不少同学更乐意说心里话而且能把心里话说得很好。

  希望这样的作文命题是个很好的开始,让正能量从真话开始。

  模拟两篇学生作文:

  LCH:

  我本以为外公外婆已经被琐碎生活打磨得平凡而淡寡,没有了爱情,今天,我发现他们的感情老而弥坚,到了秋天我才领悟到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真正含义。在那无声的举手投足之间,他们的爱情已变成生活,他们的关心已成为习惯。

  说心里话,我被他们感动,被他们那平凡而真切的情感感动。

  LCH:

  说心里话,我尽力了。

  每次考完试,我最紧张的时刻就到了。因为妈妈每次都会把我的成绩和别的同学比,和弟弟比。

  有一次,我……

  我明白,妈妈是为我着急,为我好,我还记得……(写妈妈对自己的关心)。可是……

  有什么比得上孩子的健康成长重要呢?有什么比得上亲人之间的和睦重要呢?有什么比做自己重要呢?

  妈妈,我爱你,我会尽力的。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