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江苏 > 正文

2013南通中考作文题点评:能够直击学生的心灵

来源:考试吧 2013-6-18 18:2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昨天上午11点半,2013南通中考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记者采访了几名考生得知,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命题式作文——《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纵观近几年的南通中考作文题,2010年《让我悄悄地告诉你》、2011年《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2012年《就这样慢慢长大》,从题干形式上看,都是命题作文。

  记者特邀市第一初级中学陈剑峰老师对中考作文进行评析。陈老师认为,从作文题结构上看,近4年的命题作文都倾向于短语(句子)命题。从命题思路和风格上看,题目诗意、阳光,与前几年基本保持一致。作文题的限制逐渐降低,让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利于学生发挥写作的最佳水平。

  承继前两年做法

  提示语全面到位

  陈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命题在提示语的使用上,承继了前两年的做法,不在审题上为难考生,让学生有话要说,有文可写,强调的是说真话、抒真情,避免套用资料作文,避免杜撰生活。《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能够直击学生的心灵,代表了中考作文命题的最新风格和动向。

  优美雅致、给人温馨感的提示语,活跃了学生的审题思维,拓宽了学生思路,便于考生按照横向或纵向思维打开自己的思维金库,从亲身经历的生活中搜寻和组织写作材料,有利于克服考试紧张心理,有益于调整考试情绪,使他们渐进作文思维的亢奋状态。

  陈老师觉得提示语有利于学生展开丰富的联想:“有一种声音”中的“声音”可以是自然界的风声、雨声,也可以是藏羚羊被杀死前的凄惨叫声;可以是教师的谆谆教导,也可以是父母的叮嘱、吩咐;可以是竞技场上的哨声,也可以是舞台上的欢呼声;可以是第一次获奖时的掌声,也可以是严重失误时的叹息声……《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这个作文题正符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这一要求。

  

1 2 3 下一页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