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3中考高分作文攻略:如何写好寓言童话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3-4-16 8:4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寓言和童话,都是儿童文学中比较特殊的样式。《狼来了》的故事,是大家都熟悉的。这是个寓言故事,它以简练的文字,生动地告诫人们:为人要正直,不要说谎。那么什么是寓言呢?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是带有劝喻或讽刺的故事。其结构简单,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其他生物或非生物。它总是通过比喻使简单的故事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宝贵的生活经验,给人们以智慧和启发,给丑恶事物以无情的嘲讽。寓言的篇幅偏短,但含义深远。

  寓言,也有人把它归入童话一类。说起童话,它的特点是通过丰富的想像、幻想和夸张来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对儿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童话历来是少年儿童 最喜爱的文艺样式。优秀的童话作品,其现实与幻想,总是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而造成一种如诗如画的艺术境界。童话体裁有超人体,拟人体、常人体以及科学童话 等。超人体童话的特征是描写一些超自然的人物和他们的活动。拟人体童话,是将人类以外的各种有生命、无生命的物体,甚至某些思想和概念,加以人格化。常人 体童话中的人物,只是一些普通人,但这些人物的性格和行动,极端夸张,是实际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科学童话除了应当具有一般童话的特点之外,还带有比较浅显的科学知识内容。话题作文采用这种形式,生动、活泼、发人深思,别具一格。这一类文章虽不是很多,但如果恰当地运用,也能得高分。

  >>2013年中考作文预测

  >>2013年中考作文素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