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上海 > 正文

2011上海中考作文点评:题目简洁 清晰 新颖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6-19 17:5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8日上午,上海中考考生参加的第一场学科测试为语文,作文题是《悄悄地提醒》,请写一篇600字的文章。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比较简洁,也非常清晰,题目很新颖。”杨浦区语文教研员陈庭茂介绍道,作文的题眼是个“提醒”,考生写作时,需要将重点放在“提醒”上。“提醒”是一种提示、启迪、关爱,也是一种温馨。这个“提醒”可以指明方向,明辨是非,或鞭策我再接再厉,最好能写出自己的感受。在考生成长的经历中,应该不缺乏这样的生活场景。

  “今天的作文题没有审题障碍,仍是关注如何写好‘人’,‘悄悄地’更多关注心理感受,这个作文题容易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浦东新区语文教研员夏智表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非常适合写人,可以通过具体事件来表现,可以从对方的角度来写你,也可以从自我角度来写,我想把我的心里话说出来,与个人成长非常密切的,说说知心话。

  语文特级教师、民办进华初中的陆继椿分析道,“提醒”是什么意思?在行为不当的时候,有待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得到一个提示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这可以是你提醒别人,也可以是别人提醒自己,写的面非常广,同学们都有话可以写。如果考生写别人提醒自己,可以写出很多自身的感受,读起来比较亲切。

  三位语文教学专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悄悄地”主要体现在提醒的方式,需要更加艺术一点,是在不知不觉中,而不要误解为声音轻重,写作时需要一点艺术。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