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则故事性强且富含哲理的童话故事,故事巧用对比、拟人等修辞手法,以对话的形式,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得到教益。故事主旨突出,文末的“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我们自己”明确地点出了材料的中心,扣题难度较小。但我们还应该讲究方法,将主题和内容细化,以拓展自由写作的空间。如:一、单刀直入。通过呈现自己的见闻,或再现他人的经历,或转述课本中的相关素材,直接表达“靠自己”的主旨。二、对比反衬。让依赖他人的失败和自我努力的成功形成对比,在比较中表现“困境中,求人不如求己”的主题。三、合理陪衬。成功往往需要外在的有利条件,但最关键的仍是自身的努力,两者兼顾,文章才更具思辨性。四、逆向同归。一味地依赖他人必将一事无成,失败的教训亦能给人以警示。
拟题时,我们可以在“靠自己”的前面加上适当的词语(如“学习”“生活”“快乐”“成长”等),可以在“靠自己”的后面填上贴切的词语(如“的滋味”“的经历”等),也可以在“靠自己”的前后同时补上相关的词语,还可以自己拟出新颖别致的题目来。只要作文表现的是“靠自己”的主题,就算符合题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