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我们自救
程 露
也许,理想还搁浅在现实的海滩;也许,梦想在人生路上夭折了;也许,成功之舟还在流浪漂泊。人生往往如此,充满了艰难和苦涩。于是,我们累了,倦了,失意了,彷徨了。我们寻觅着,救命稻草在哪里?
是父母吗?不是。父母两尺长的胳膊哪能挽得起我们万里长的人生路?我们总要走出父母羽翼的庇护。是老师吗?不是。老师带着我们通向人生智慧的大门,可在开启那扇门后,我们终归要自己上路。是朋友吗?不是。朋友可以相互扶持走一段,但是踩在崎岖的人生路上、体会坎坷的终归是我们自己的脚。是陌生人吗?更不是。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可能会帮你一时,可是人生旅途中,谁又能邂逅那么多好心的陌生人?
苦难中,我们唯有自救。只有奋勇向上,才是强者的风范;只有自强不息,才是勇士的姿态。我们没有救命的稻草,能救我们的,只有自己。
霍金读大学的时候,身患绝症,如此美好的前途眼看着就要化为幻影,谁来救他?他自己!正是那超乎常人的坚持和努力,才将他摆渡到宇宙,同黑洞打交道,成为闻名于世的科学家。
勾践从一国之君沦为夫差的阶下囚,忍受着吴人的羞辱和嘲弄,谁来救他?他自己!卧薪尝胆,长期隐忍,一朝振兴,才一雪前耻。
比尔•盖茨曾说过,他不会留一个子儿给自己的孩子,因为他知道父母的财富并不能给孩子铺就金光大道,孩子成长中总要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碍,而那时,能救他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跌倒了,我们自己爬起来,并像皮球一样跳得更高;失意了,我们自己安慰自己,并勉励自己奋勇向前。苦难中,我们自救。唯有这样,承载着理想的人生之舟,才会远离堤岸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