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题记的用法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6-22 15:38: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题记的用法技巧,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点题式

  借用题记剖析文题的含义,以此阐明文题与话题、材料的内在联系,拉近文题与话题、材料的距离。这样,读者会清晰而深刻地理解把握题目的内涵。如吉林优秀作文《真挚》的题记:

  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缠绵的细雨滋润禾苗,飘飞的冬雪装扮山川……真挚的情感呢?真挚的情感能够抚慰心灵,温暖世界,让我们感受到世间的美好。

  题记由阳光、细雨、冬雪引出真挚的情感的意义所在,点明主题。

  又如广东优秀作文《诗歌心灵》的题记:

  看看那云飘过的天空,风吹过的森林,花开的枝桠,鸟栖过的屋檐,你就会知道:诗歌是抚摸心灵最温暖的一双大手。

  题记引线穿珠,很自然地将文题与正文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二、主旨式

  开宗明义,用题记揭示文旨,统领全文,使文章所承载的思想与情感一目了然,给人以鲜明的印象。如河南优秀作文《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的题记:

  性格决定命运,习惯决定未来。

  该题记简洁明了,能够使读者迅速把握文章的中心。

  又如安徽优秀作文《人生因挫折而精彩》的题记:

  大海没有礁石,激不起浪花;人生没有挫折,难以成熟与自强。

  三、交代式

  以题记的形式交代写作缘由或背景,可以使读者迅速了解和把握作者的写作意图、故事的发生背景,并进入角色之中。如江苏优秀作文《又是桃花红》的题记:昨夜风吹处,落英听谁细数。

  该题记紧扣题目设置了一个情景,交代了写作的缘由,引领读者一起思索。

  又如山西优秀作文《我从语文那里学到的》的题记:

  追忆似水流年,语文从我身边走过。

  该题记诗意地交代了文章内容的背景,追忆语文与自己相伴的历程。

  四、引用式

  恰如其分地引用名言警句、诗词歌赋作为题记,不仅使语言凝炼、含义隽永,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而且可以突出主旨,启人心扉,极具说服力。如广东优秀作文《拿什么来回报你,我的妈妈?》的题记:

  2020中考打开写作思路的技巧

  不少同学拿到作文题,常常大脑中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这是没有打开作文思路所致。

  其实,只要我们讲究方法,审题立意关也就自然容易攻克,写作材料也就会纷至沓来。

  一、置换法

  1.如果所给的作文题目、话题或材料是借喻性质的,那么这时就可使用本体去置换喻体。

  如山东高考作文题:

  请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自定立意。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命题人给了我们比喻的喻体,本体呢,思考可知道“春”的本体可以是信心,可以是毅力,可以是机遇,也可以是改革,是友谊,是爱心,是互助,是合作,是诚信,等等。“草自青”的本体可以是欣欣向荣的局面,可以是辉煌的成功,也可以是双赢的结果,等等。我们展开联想,用一个又一个的本体去置换喻体,写什么的问题也就立马解决了。

  2.如果所给的作文题目或话题中的相关词语具有多义性,那么这时可用具有单一语义的词语置换具有多义的词语。

  例如重庆高考作文题:

  《现代汉语词典》对“自然”的释义有:①自然界。②自由发展;不经人力干预。③不勉强;不局促;不呆板。……

  请以“在自然中生活”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以“在自然中生活”为题目,“自然”怎么理解?这是立意的关键。命题人想我们之所想,给了我们三个义项进行诠释。我们只要用其中的一个义项去置换“自然”,那么也就容易迅速立意,打开思路。如果“自然”是指自然界,那么“在自然中生活”,也就是在自然界中生活,这样我们可以谈环保等。如果“自然”是指自由发展,不经人力干预,那么“在自然中生活”,也就是在自由发展中生活,这样我们可以谈教育中的张扬、发展个性等。如果“自然”是指不勉强,不局促,不呆板,那么该如何理解呢?我们可以通过造句的方式来看一看:态度很自然;他是初次演出,但演得挺自然。这么说来,“在自然中生活”,也就是大大方方,也就是凡事能够深入进去融入其中。明白了这些,我们谈什么,也就一目了然了。

  2020中考经典考场作文:劳则生欢,劳则生慧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人民幸福的根本,是国家繁荣的基石。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劳则生欢,劳则生慧”,并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热爱劳动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从“夙兴夜寐、打扫庭内”到“昼出耘田夜绩麻”,我们的祖先未尝停止劳动,以使生活富裕。而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也应当理解、愿意、热爱劳动。

  劳则生欢,劳动使我们享受生活的乐趣。在忙碌的学习之余,抽时间劳动并不意味着苦和累,而是一种泼洒汗水、收获快乐的过程。通过劳动,我们可以获得成功后的成就感,获取帮助别人的满足感,体验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劳动使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学习虽然忙碌,劳动虽然也有劳累,但劳动更多的是让我们享受生活,享受生活细小而平凡的乐趣,让我们的生活不至于单调,而是繁花似锦、热烈充盈。

  劳则生慧,从劳动中我们可以汲取经验。科技进步之快并不是为了让人类失去劳动这项生存技能,失去从劳动中获得智慧的机会,人工智能的出现绝不能带来人类手脚退化的悲惨结果。通过劳动,我们可以汲取从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通过打扫灰尘我们可以认识到细小的地方容易藏污纳垢、隐藏错误;通过打扫教室我们可以领略安排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劳动我们可以提升智慧,发现科技的增长点。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提升需要人类通过劳动获取智慧来进行,劳动使我们头脑聪慧。

  然而,如今却出现许多不尊重劳动的现象,身受知识教育的我们,还缺一场思想上的教育。面对环卫工人打扫街道,我们将其斥之为“不认真学习”的后果;面对建筑工人黝黑的双手,有的人视之为肮脏。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否应当改正这种错误认识,亦投身到劳动的火热之中?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2020中考语文答案 | 2020中考数学答案 | 2020中考英语答案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英语作文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