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3中考语文重要知识点:文言文中的成语 二

来源:考试吧 2013-3-9 17:04: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中考语文重要的知识点,考试吧为大家进行简单整理,希望考生及时关注。

  第三册

  •明察秋毫:能清楚地看到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比喻目光敏锐,连极小的事物都看得清楚。(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闲情记趣》)

  •挥汗成雨:大家用手抹汗,洒出去就像下雨一样。原来形容人多,后来也形容出汗多。

  •比肩继踵:肩膀靠肩膀,脚尖碰脚跟。形容人多,拥挤。

  •张袂成阴:张开衣服袖子就能遮住阳光,形容人多。(齐之临淄三百闾,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而在,——《晏子故事两篇》)

  •不求甚解:原指读书时不求深入,只求了解一个大概。现在多指学习不认真,不求深入理解,或了解情况不深入。(好读书,不求甚解。——《五柳先生传》)

  •犬牙交错:形容交界线很曲折,就像狗的牙齿那样参差不齐。

  (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小石潭记》)

  •画蛇添足:做了多余的事情反而有害无益。(《寓言四则》)

  •买椟还珠:取舍失当,舍本逐末,是极不可取的。(《寓言四则》)

  •滥竽充数:没有本事的人混在有本事的人中间凑数,终会露馅。(《寓言四则》)

  •塞翁失马:在一定的条件下,好事可能变成坏事,坏事也可以变为好事。(《寓言四则》)

  第四册

  •鸿鹄之志:比喻远大的志向。(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陈涉世家》)

  •披[被]坚执锐:身披坚硬的护甲,手上拿着锐利的兵器。比喻投身战斗。

  (将军身被坚执锐,伐无道,诛暴秦,——《陈涉世家》)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语文字音辨析练习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