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3中考语文重要知识点:文言文中的成语 三

来源:考试吧 2013-3-9 17:0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中考语文重要的知识点,考试吧为大家进行简单整理,希望考生及时关注。

  第五册

  •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喻本意不在此而另有所图。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醉翁亭记》)

  •水落石出——《醉翁亭记》)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指站在正义方面就能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违背正义则必然陷于孤立。(《孟子二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愁患害能使人奋斗而获得生存,安逸快乐使人沉迷于享乐,反而容易导致死亡。(《孟子二章》)

  •百废俱兴:指任事振作有为,凡有荒废者,皆整理兴举起来。(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气象万千:谓景象宏伟绚丽,非常壮观。(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心旷神怡:心胸旷达,精神愉快。(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第六册

  •舍生取义:为正义事业而牺牲生命。(舍生而取义者也。——《鱼我所欲也》)

  •箪食壶浆:(老百姓)用箪盛了饭,用壶装了汤来欢迎他们所拥护的军队。后来用以形容军队受欢迎的情况。(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隆中对》)

  •一鼓作气: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们的勇气。比喻趁劲头大的时候一下子把事情做完。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曹刿论战》)

  •再衰三竭:形容士气低落,不能再振作——(《曹刿论战》)

  •辙乱旗靡:车迹错乱,军旗倒下。形容军队溃败——《曹刿论战》

  •三顾茅庐:东汉末,刘备三次往隆中(山名,在今湖北襄阳)聘请隐居于草庐的诸葛亮出来帮助打天下。后用来指诚心诚意再三邀请或访问。(《出师表》)

  •妄自菲薄:不知自重,轻视自身价值。(《出师表》)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语文字音辨析练习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