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上海 > 正文

2015年上海杨浦区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4-9-15 18:0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上海市杨浦区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5中考动态,备考资料,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第 1 页:试卷部分
第 4 页:试卷答案

  语 文 试 卷

  [考生注 意:本卷共有27题。请将所有答案写在答卷上,写在试卷上不计分]

  第一部分 阅读(90分)

  一、文言文阅读(共42分)

  (一)默写(18分)

  1.昨夜江边春水生,________________。(《观书有感》)

  2.________________。可怜白发生!(《破阵子》)

  3.道狭草木长,________________。(《归园田居》)

  4.________________,无言谁会凭阑意。(《蝶恋花》)

  5.一狼洞其中,________________。(《狼》)

  6.________________,岂若吾相邻之旦旦有是哉!(《捕蛇者说》)

  (二)阅读古诗词,完成7-8题(4分)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7.对比是本首词一大特色,如内容上“______”和“______”、“______”和“______”构成对比。(2分)

  8.下面关于本首词中“愁”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词中的“愁”,有指词人无病呻吟之闲愁。

  B.词中的“愁”,有指词人忧国忧民之忧愁。

  C.词中的“愁”,有指词人抑郁、伤感之离愁。

  D.词中的“愁”,有指词人怀才不遇、报国无路之哀愁。

  (三)阅读下文,完成9-11题(8分)

  ①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②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份也。

  9.选文作者是______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_______。

  10.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画线的句子。(3分)

  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下面对选文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3分)

  A.选文中作者回顾了先帝对他有知遇之恩的三件往事:不以其卑鄙、三顾茅庐和临崩寄大事。

  B.从选文分析,先帝临崩所寄大事是:北定中原、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C.选文表达了作者感念先帝的知遇之恩,要忠于刘氏父子的真挚感情。

  D.选文包含了作者希望以先辈创业的艰难来激励后主刘禅的情感。

  (四)阅读下文,完成12-15题(12分)

  黄帝将见大隗①乎具茨②之山,适遇牧马童子,问涂③焉,曰:“若知具茨之山乎?”曰:“然。”黄帝曰:“若知大隗之所存乎?” 曰:“然。”黄帝曰:“异哉小童!非徒知具茨之山,又知大隗之所存。请问为天下。小童辞。黄帝又问。小童曰:“夫为天下者,亦奚④以异乎牧马者哉?亦去其害马者而已矣。”黄帝再拜稽首,称天师而退。(选自《庄子•徐无鬼》

  【注释】①大隗(wéi)传说中的神名。 ②具茨:山名 ③涂:同“途”,路。 ④奚:何,什么。

  12.解释加点字。(4分)

  (1)若知具茨之山乎 若( )

  (2)异哉小童 异( )

  13.对画线句“夫为天下者,亦奚以异乎牧马者哉?”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那些开辟天下的人,又为何与牧马的人有不同呢?

  B.治理天下的人,与牧马的人又有什么不同呢?

  C.开辟天下的人,与牧马的人又有什么不同呢?

  D.那些治理天下的人,又为何与牧马的人有不同呢?

  14.有一个成语是从本文中提炼出来的,请说出这一成语:__________(2分)

  15.文中的黄帝是一个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3分)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英语写作的七项"原则"

  2015北京中考数学全年复习指导

  2015年中考语文知识记忆六大法宝

  历年中考高人的15条经典学习经验分享

  2015中考经验分享:保持高效率学习状态的24个诀窍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enghai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