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备战2018中考《物理》重点简答题全解汇总(七)

来源:考试吧 2018-2-27 14:3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8中考《物理》重点简答题全解汇总(七)”,更多2018中考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备战2018中考《物理》重点简答题全解汇总

  61杀虫喷雾用一段时间器身会变凉,为什么?

  答:当用力按下按钮时,罐口处气压降低,罐内液体迅速汽化喷射出来,由于汽化吸热,罐内液体的内能减少,温度会减低,因此一段时间后会变凉。

  62炒栗子时里面加沙子有何作用?

  答:炒栗子时,栗子表面与热锅的接触面积很小,不利于传热。沙子的颗粒小可以填塞栗子间的空隙,这些被炒热的沙子大大增加了对栗子传热的面积,使栗子能均匀受热。另外,沙子的比热容较小,吸热时升温较快,可缩短炒熟的时间。也可以节能。

  63建筑行业中常选用空心砖,请说明它的好处?

  答:其一,可节约材料,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其二,具有保温,隔音的功能,可节约能源。其三,可减少框架的承重,是建筑物结实耐用。

  64为什么电线芯要用金属来做?为什么电线芯外面的薄层要用橡胶或塑料来做?

  答:因为金属是很好的导体,容易导电,所以电线芯要用金属来做。因为橡胶或 塑料是绝缘体,不容易导电,所以电线芯外面的包层要用它们来做,以防触电。

  65一只断了灯丝的电灯泡,灯丝接好后再使用,为什么比原来更亮?

  答:灯丝断了,接好后灯丝的长度减小,电阻减小,根据P=U2/R可知,在电压一定时,电阻减小,电功率增大,所以会比原来更亮。

  66内陆地区的夏季比沿海地区炎热,冬季比沿海地区寒冷,在一天之内的气温的变化也较大。请你用所学过的知识来解释此现象。

  答:沿海地区靠近水,内陆地区以干泥土为主,水的比热容比干泥土的大,在吸收或放出相同热量的情况下,水的温度变化比干泥土小。因此,在受太阳照射的条件相同时,内陆地区的夏季比沿海地区炎热,冬季比沿海地区寒冷,在一天之内的气温的变化也大。

  67骑自行车时,在上坡前往往要加紧蹬几下, 加大车的速度。试说明这样做的好处。

  答:加紧蹬几下,可以增大车速,使车子及骑车人在上坡前有足够大的动能,在上坡过程中,这些动能会转化为重力势能,使车子和人到达很高的高度,以减少上坡过程中人做的功,这样会使人更省力。

  68电炉子工作时,电炉丝已经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相联的导线却不怎么热,为什么?

  答:由于电炉丝与导线是串联的,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但是电炉丝的电阻远大于导线的电阻,根据Q=I2Rt可知,电炉丝产生的热量多,所以电炉子工作时,电炉丝已经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相联的导线却不怎么热。

  69晒粮食的时候,为什么要把粮食放在向阳的地方,并且要把粮食摊开?

  答:因为温度越高,液体表面积越大,液体蒸发的越快。把粮食放在向阳的地方,是为了提高粮食的温度,把粮食摊开,是为了增大表面积,都可以加快水分的蒸发,使粮食快干。夏天扇扇子并不能降低气温,但是觉得凉快。这是为什么?

  答:扇扇子可以加快皮肤表面空气流速,这样可以加快汗液的蒸发,蒸发吸热,带走了热量,人的内能减少,温度降低,所以会感到凉快。

  70生病发高烧时,将酒精擦在额头上,病人会感到舒服些。这是为什么?

  答:酒精易蒸发,蒸发吸热,带走了热量,人的内能减少,温度降低,所以病人会感到舒服些。

  71

  答: 用手电筒照桌上的纸和平面镜,由于纸的表面是凸凹不平的,对光产生漫反射,光被反射后射四面八方,在侧面看去,白纸很亮。 而平面镜表面是光滑的,对光产生镜面反射,让手电筒的光正对着平面镜照射,大部分光垂直射向镜面,经镜面反射,沿原路射出,在侧面看去,几乎没有反射光进入人眼,所以看上去比较暗。

  72弹簧门在推开以后能自己关闭。从能的转化来说明这一现象。

  答:弹簧门被推开,人对门做了功,门的动能增大,随着门开的角度越大,门轴处的弹簧形变越大,门的动能转化为弹簧的弹性势能。当门返回时,是弹性势能又转化成门的动能,使门关上。

  73用锯条来锯木板,锯完后用手触摸一下锯条,你会有什么感觉?为什么?

  答:感觉锯条变热了。锯条与木板相互摩擦,摩擦使内能增加,此时锯条会升温发热。

  74简述电铃的工作原理.

  答:开关闭合,电路接通,电磁铁产生磁性,将衔铁吸下,带动小锤敲击铃碗,发出声音,同时,电路从触点处断开,电路中无电流通过,电磁铁失去磁性,衔铁在弹簧片的作用下恢复原来位置,又将电路接通,如此往复,电铃就不断的发出响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