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山东 > 正文

2011潍坊中考满分作文:升起心中的太阳(2)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7-1 9:18: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潍坊中考满分作文

  2.升起心中的太阳

  人生如画,浓墨泼洒,淡泊与浓烈交相辉映;人生如歌,高低迷离,噪杂与清脆皆成曲目;人生如酒,婉转悠长,醇厚与平淡均沉醉。行走于漫漫人生路,前途迷茫而危险。而我们只有升起心中的太阳,才能不被痛苦击倒,被无助嘲笑,因艰险哭泣,从而达到成功的彼岸。

  明月皎洁——李白

  你前有《楚辞》的磅礴,后有宋词的婉转;你左有杜甫的沉郁,右有白居易的质朴。然而这些都不能遮盖你的光芒。你尽管有机会做官,但官场的腐朽与皇帝的无能刺痛了你的心,于是你升起了心中的太阳,喊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狂笑而去。你将自己的豪情在山间泼洒,在水中流淌。李白,你是诗中之仙!

  李白升起了心中的太阳,照耀于青史之上,永耀后代。

  南山秋菊——陶潜

  你本也是十年寒窗盼望一朝得意的才子,你本也热衷于做官,梦想着位极人臣。然而,在看到百姓的贫苦与官员的腐朽后,你怀疑了。因为你却无力改变,于是你升起心中的太阳,着一身布衣,穿一双芒鞋,柱一根竹杖飘然离去,在山间与秋菊为伴,赠给世人一个坚毅的背影。

  陶潜升起心中的太阳,于是,泛黄的史册中透出隐约的菊香,流芳千古。

  渌水亭旁——纳兰容若

  你是真正的八旗子弟,却留恋于宋词之间;你有着别人艳羡的家世,却不热衷于官场仕途;你也曾迷茫过、怀疑过、无助过,不过你最终升起心中的太阳,驱散了前方迷雾,使清词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容若升起了心中的太阳,让清词散发出了夺目光彩,万人景仰。

  也许人生有时更像熙熙攘攘的人群,更像灰黑色的胶卷,但只要你升起心中的太阳,便可驱散黑暗,驱逐寒冷,便可听到烈风的呢喃,看到水的清澈,触到云的温柔,嗅到四月一树一树的花开。

  【点评】卷首的一番寓意深刻的话语,紧扣主题,导入自然。行文中,作者手法娴熟地将李白、陶潜、纳兰容若等文学巨匠之成就才情融于笔下,突出了主题,汇成了这样一篇不可多得的考场精品。其中电影蒙太奇手法的运用,让场景切换自如,文气顺畅自然,极富表现力。而文末的点染,更是诗意盎然,升华了文章的审美境界。

  相关推荐: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