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 > 中考生物答案 > 山东 > 正文

2011山东东营中考《生物》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7-26 9:36: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山东东营中考《生物》试题及答案考试吧发布。
第 1 页:试题
第 3 页:答案

 

 绝密★启用前 试卷类型:A

  2011年东营市初中学业考试生物试题

  (总分100分 考试时间60分钟)

  答题前,请仔细阅读以下说明:

  1.本试题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第Ⅰ卷为4页为选择题,50分;第Ⅱ卷4页为非选择题,50分;共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2.请清点试卷,然后将相关信息填涂在答题卡上,并将第Ⅱ卷密封线内的项目填写清楚。

  3.选择题答案用2B铅笔涂在答题卡对应题目的标号上,如需改动,必须先用橡皮擦干净,再改涂其他答案;非选择题答案用蓝、黑钢笔或圆珠笔直接答在试卷上。

  第Ⅰ卷(选择题 5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

  1.近年来,东营市倾力打造国家园林城市,大力植绿、造绿、填绿。园林工人为使灌木围城的绿篱长的茂密、整齐,需要对篱笆定期修剪,其目的是( )

  A.抑制其侧芽生长 B.抑制其开花结果 C.抑制其向光生长 D.促进其侧芽生长

  2.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河流干涸致使鱼虾死亡,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产。这种现象说明( )

  A.生物能适应环境 B.生物能影响环境 C.环境能影响生物的生活 D.生物具有新陈代谢现象

  3.如图的实验装置中,能够证明“在有光的条件下氧气是绿色植物释放出来的”实验装置和证明“光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条件”的实验装置是( )

  A.甲与丙 甲与乙 B.甲与乙 甲与丁

  C.甲与丙 乙与丙 D.甲与乙 乙与丙

  4.“脱缰之马”-----------癌细胞由“叛变”的正常细胞衍生而来,是产生癌症的病源,下列关于癌细胞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恶性肿瘤是癌细胞不断分裂和分化形成的 B.癌细胞分裂产生新细胞的染色体数目会发生变化

  C.癌细胞分裂产生新细胞的染色体数目不会改变D.癌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重新发育成完整的生物个体

  5.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是绿色植物两项重要的生理活动,右图中若甲代表水和二氧化碳,则( )

  A.Ⅱ是光合作用,乙是水和二氧化碳,Ⅰ是呼吸作用

  B.Ⅱ是光合作用,乙是有机物和氧气,Ⅰ是呼吸作用

  C.Ⅱ是呼吸作用,乙是水和二氧化碳,Ⅰ是光合作用

  D.Ⅱ是呼吸作用,乙是有机物和氧气,Ⅰ是光合作用

  6.我们在过节时经常买到带有“福”、“寿”、“喜”等字迹,或者带有美丽图案的“艺术苹果”。“艺术苹果”的形成通常采用苹果长到成熟初期时贴纸的方法。下列关于“艺术苹果”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苹果成熟初期,在向阳面贴上不透光的黑纸 B.有字和图案的部分,不进行光合作用

  C.有字和图案的部分,不进行呼吸作用 D.苹果内储存营养物质的有机物是由筛管运送来的

  7.如右图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几何图形,要将图甲转换成图乙,载玻片移动方向和视野内的明暗变化是( )

  A.左下方 变亮 B.左下方 变暗 C.右上方 变亮 D.右上方 变暗

  8.联想比对是学习生物学的有效方法,请你回想一下,菜豆种子中哪部分结构的作用与鸟卵卵黄的功能相似( )

  A.胚轴 B.子叶 C.种皮 D.胚根

  9.下表为“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的实验设计,种子能萌发的培养皿是( )

  培养皿编号种子数量种子所处环境(其他条件均适宜且相同)

  A5培养皿底部有湿润的滤纸或纱布,20℃

  B5培养皿底部有干燥的滤纸或纱布,20℃

  C5培养皿底部有湿润的滤纸或纱布,-10℃

  D5水淹没种子,20℃

  10.下列叙述中,与人体高级神经中枢无直接联系的活动是( )

  A.上自习课时边认真看书边记笔记 B.开始上课时,听到“起立”的声音站起来

  C.叩击膝盖下面的韧带,引起小腿突然跳起 D.读文学作品时,随主人公的感受欢呼雀跃或潸然泪下

  11.某简单生态系统中有四种生物,右下图表示四种生物所占的能量关系比例,假设这四种生物构成食物链,则这四种生物之间的食物关系最可能是( )

  12.俗话说“食不言,寝不语”。其实,吃饭时不能大声谈笑是有科学道理的,原因是( )

  A.流经消化器官的血流量减少 B.唾液腺分泌唾液的量较少

  C.食物容易由咽误入气管 D.有利于保护声带

  13.你有过这样的体验吗?当你不断地用力向气球里吹气,吹一段时间后会感到头晕,其原因是( )

  A.吹气过长,吸气短促,呼吸过程失调 B.呼吸及运动频繁,使呼吸中枢疲劳

  C. 吹气过长,吸气短促,造成大脑缺氧 D.呼吸及运动频繁,使呼吸中枢兴奋

  14.周末,爱动手的李明在家进行了生物实验。他将甲、乙两个密闭的暖水瓶中分别装入正在萌发的种子和煮熟的种子,测定其内的温度和氧气含量,并绘制成如下曲线图,下图中能正确反映甲、乙暖水瓶内温度或氧气含量变化曲线的是( )

  15.农业生产中长期使用某种杀虫剂后,害虫的抗药性增强,杀虫效果减弱,原因是( )

  A.杀虫剂造成害虫基因突变,产生了抗药性基因

  B.害虫体内积累的杀虫剂增加了自身的抗药性

  C.杀虫剂对害虫有选择作用,使抗药性强的的害虫被保留了下来

  D.抗药性强的害虫所产生的后代一定具有很强的抗药性

  16.你现在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青春期,下列关于青春期出现的心理和生理现象,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大脑兴奋性增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 B.女孩乳房隆起,男孩喉结突起等第二性征的出现

  C.愿意与异性接近,对异性产生朦胧的依恋 D.大脑内部结构和功能已经完善,自我调节能力强

  17.“没有碳,就没有生命”,碳是生命的核心元素,在人体细胞的组成成分中,有许多含碳元素的物质(如糖类)。从物质循环的角度看,人体内的碳元素究其根源来自( )

  A.大气中二氧化碳中的碳 B.燃烧中的碳 C.生物遗体中的碳 D.食物中的碳

  18.如下图所示,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下列装置中都放入干酵母(内有活酵母菌),其中适于产生酒精的装置是( )

  19.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疾病,被卫生组织定为甲类传染病,一旦患上此病,死亡率高达100%,1885年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发明的狂犬病疫苗在当时被誉为“科学记录中最杰出的一项”。下列关于狂犬病疫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狂犬病病毒个体微小,需借助光学显微镜观察 B. 狂犬病病毒具有细胞结构,但没有成形的细胞核C.狂犬病病毒属于动物病毒,宿主是人或动物 D.狂犬病病毒可寄生于死细胞中

  20.对右图漫画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人口急剧增长会对环境产生巨大压力

  B.人口急剧增长会使生物圈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C.人口急剧增长会使人类需求与有限的环境资源矛盾加深

  D.人口急剧增长,人多力量大,会使生产力大大提高

  21.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得力的控制措施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的关键。下列关于传染病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冬春季节是流行感冒的高发期,应尽量避免前往空气不流畅的场所

  B.夏秋季节是细菌性痢疾高发期,应注意灭蝇和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C.艾滋病的发生没有季节性,洁身自好和避免输入含艾滋病毒的血液和血液制品是关键

  D.易感人群没有明显的年龄的差异,可通过预防接种获得对传染病的非特异性免疫

  22.如右图演化树显示了目前科学家对小熊猫、大熊猫、熊和浣熊之间亲缘关系的认识,你认为和大熊猫亲缘关系最近的动物是( )

  A.小熊猫 B.熊 C.浣熊 D.大熊猫

  2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的《国家粮油仓储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常规储存条件下,粮油正常储存年限一般为小麦5年,稻谷和玉米3年。超过规定年限后,不能再作为粮食出售。其依据主要是因为粮食储存过久( )

  A.种子的胚死亡而影响种子的萌发

  B.种子发霉易引起食物中毒

  C.种子生虫消耗了大量的有机物而无法食用

  D.呼吸作用消耗了大量有机物而造成营养成分缺乏

  24.毒品为公认为“白色瘟疫”,每年的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下列有关毒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吸毒损害人体的神经、呼吸、循环等多个系统

  B.吸毒能感受到强烈的快感或兴奋,可以少量使用

  C.吸毒极易成瘾,严重危害人体身心健康,危害社会

  D.毒品用量过度会引起吸食者猝死

  25.以“天上长安创意自然 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向全球城市发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生物多样性的实质是( )

  A.遗传的多样性 B.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C.栖息地的多样性 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