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基础理论 > 正文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华讲义(11)

来源:考试吧 2017-05-08 14:0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华讲义”,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华讲义汇总

第十一单元 病机

细目一、邪正盛衰

  (一)邪正盛衰与虚实变化:“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

  1.实的病机

  (1)概念:指邪气亢盛的一种病理反应。

  (2)特点:邪气和正气都较盛。

  (3)形成:见于外感六淫或疠气为病的初期中期。

  2.虚的病机

  (1)概念:指正气不足的一种病理反应。

  (2)特点:气、血、精、津液亏少和功能衰弱。

  (3)形成:多由素体虚弱,精气不充。

  3.虚中夹实 (1)概念:以正气不足为主,兼邪实。(2)形成: 1)正气不足,无力驱邪外出;2)正虚气化无力,内生水湿、痰饮、瘀血等。

  4.实中夹虚 (1)概念:以邪实为主,兼正气不足。(2)形成:1)病证失治。2)治疗不当,耗伤正气。

  5.真虚假实 即“至虚有盛候”。“虚”为病机的本质,“实”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

  6.真实假虚 即“大实有赢状”。“实”为病机的本质,“虚”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

  (二)邪正盛衰与疾病转归

  1.正胜邪退 (1)概念:指正气奋起抗御邪气,正气渐趋强盛,邪势日衰或被驱除。(2)转归:疾病好转或痊愈。

  2.邪胜正衰 (1)概念:指邪气亢盛,正气虚衰,机体抗邪无力,病势恶化。(2)转归:疾病恶化。

  3.邪正相持 (1)概念:邪正势均力敌,相持不下,病邪稽留,病势处于迁延状态。(2)转归:病势迁延,经久不愈,或发展成慢性病证。

  4.正虚邪恋 (1)概念:指正气大虚,余邪未;或正气难复,无力驱邪,疾病**难愈。(2)转归:1)治理得当,疾病好转或痊愈。2)治理不当,病情迁延或转化慢性病或留有后遗症。

  5.邪去正虚 (1)概念:指邪气虽被祛除,但正气亦耗伤,有待恢复。(2)转归:多为重病后的恢复期,须加强调养,方能康复。

细目二、阴阳失调

  (一)阴阳偏盛

  指病邪侵袭人体,导致机体阴阳双方某一方的病理性亢盛状态,属“邪气盛则实”的实证。

  1.阳偏胜 (1)概念:即阳盛。指阳气病理性亢盛,机能亢奋,机体反应性增强,热量过剩的病理状态。(2)特点:表现为阳盛而阴未虚的实热病证。

  2.阴偏胜 (1)概念:即阴盛,指阴气病理性偏盛,机能抑制或减退,热量耗伤过多,代谢产物积聚的病理状态。(2)特点:表现为阴盛而阳未虚的实寒病证。

  (二)阴阳偏衷

  指人体阴或阳不足所引起的病理变化,包括精气血津液的不足和功能的减退;脏腑经络生理功能的减退和失调。

  1.阳偏衰

  (1)概念:即阳虚,指机体阳气虚损,机能减退或衰弱,代谢减缓,产热不足的病理状态。

  (2)特点:多表现为机体阳气不足,阳不制阴,阴气相对亢盛的虚寒证。

  (3)形成:1)先天禀赋不足,2)后天饮食失养,3)劳倦内伤,4)久病伤阳。

  (4)表现:一般以脾肾阳虚为主,尤以肾阳虚衰(命火不足)最为重要。

  2.阴偏衰

  (1)概念:即阴虚,指机体阴气不足,精、血、津液等阴液亏少,以及阴虚不能制阳,导致阳气相对亢盛,机能虚性亢奋的病理状态。

  (2)特点:多表现为阴气不足,制约阳热、宁静功能减退,阳相对亢盛的虚热病证。

  (3)形成:多由阳邪伤阴;或五志过极,化火伤阴;或久病耗伤阴液等所致。

  (4)表现:表现为凉润、抑制与宁静功能减退,从而出现虚热、失润及虚性亢奋等症。一般以肺、肝、肾阴气阴液不足为主,尤以肾阴虚亏为重要。

  (三)阴阳互损

  1.阴损及阳 指由于阴气阴液亏耗,累及阳气生化不足,形成了以阴虚为主的阴阳两虚病理状态。

  2.阳损及阴 指由于阳气虚损,无阳则阴无以生,累及阴液生化不足,从而在阳虚的基础上又导致了阴虚,形成了以阳虚为主的阴阳两虚病理状态。

  (四)阴阳格拒

  1.阴盛格阳 (1)概念:又称格阳。指阴寒偏盛至极,壅闭于内,逼迫阳气浮越于外,致使阴阳不相维系顺接,而相互格拒的一种病理状态。(2)特点:阴盛于内,格阳于外,表现假热之象,即真寒假热证。

  2.阳盛格阴 (1)概念:又称格阴。指阳热偏盛至极,深伏于里,阳气被遏,郁闭于内,不能外达于肢体,从而将阴气排斥于外的一种病理状态。(2)特点:阳盛于内,格阴于外,表现假寒之象,即真热假寒证。

  (五)阴阳亡失

  1.亡阳 (1)概念:指机体阳气发生突然性脱失,而致全身属阳的功能突然严重衰竭的病理状态。(2)表现:阳气暴脱亡失,则温煦、推动、兴奋、卫外功能衰竭尤为突出,故可见大汗淋漓,肌肤手足逆冷,面色苍白,躇卧神疲,脉微欲绝等症。

  2.亡阴 (1)概念:指机体阴气阴液发生突然性大量耗伤或丢失,而致全身属阴的功能出现严重衰竭的病理状态。(2)表现:亡阴之时,以宁静、滋润与内守等功能衰竭最为明显,可见气喘,烦躁不安,手足虽温而汗多欲脱,面色红或紫,脉数疾等危重病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精选仿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预习章节讲义汇总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内科学》精华考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